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什么原因造成中老年人睡得少?睡多久才算正常

2018-01-26 01:35:45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老一辈的人没什么娱乐项目,每天都早早的去睡觉,也早早的起床。而且有些中老年人睡得很少,又感觉他们每天精神抖擞似的,难道上了年纪,睡眠情况有了大变化,睡少是正常的?

其实不然,外国的一个最新研究推荐: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天要睡7-8个小时最好,而18岁-64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一天最好睡眠7-9个小时。这种睡眠的状况是最好的,跟睡得太多跟睡得太少的同龄人相比,更容易保持身心的健康。

有些人认为人一上了年纪睡得少也是正常的,不过这个认知并不是很正确,正常情况下,中老年人对睡眠的需求并不少。有部分中老年人因为生理跟病理的原因才导致睡得较少。

这样的睡眠状况,要比睡得过少或过多的同龄人更容易保持身心健康。很多人以为上了年纪睡得少是正常的,其实老年人对睡眠的需求并不少。绝大多数老年人,是因为生理和病理原因才睡得少了。

还有哪些原因会造成中老年人睡得少呢?

原因一:老年人更加浅眠

年纪轻的人群在晚上某个时间就会有困意。而老年人不同,他们没什么夜生活,习惯早早的去床上躺着等睡觉,但是这样没什么睡眠驱动力,即使上了床也经常性的闭目不眠。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深层睡眠会减少,相应的浅层睡眠就会增加。在睡觉的时候也会对周围的环境因素更加的敏感。那怕轻微的动静也会让她们从浅层的睡眠中醒来。这样反反复复,自然也就影响了总的睡眠时间跟睡眠质量。此外还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晚上睡得不好,白天会补觉,补觉时间长,晚上的困意变少,陷入了“睡得少”的恶性循环。

原因二:受生物钟影响起得早

体温、褪黑素、皮质醇,是影响“生物钟”的重要因素。身体会根据环境的昼夜变化进行相应的生理跟行为调整。有调查发现老年人这三者的节律会比年轻的人提前一个小时左右。比如说普通的年轻人体温子晚上22点时达到峰值,开始下降,身体准备睡眠。但是老年人的体温大约就会从晚上 21 点就开始下降了,甚至更早。早上体温上升的时间则会比年轻人早一个小时

原因三:疾病带来的影响

在年龄的增长过程中,各种生理系统也会产生变化,所以即使是健康的老年人其睡眠时间也会对应的减少。不过我们都知道,现实生活许多老年人并不是完全处于健康的状态。对于他们的睡眠影响更多的是来源于疾病。比如常见的失眠,还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周期性肢体抽动障碍、慢性疼痛和心血管疾病。更甚者则是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等等。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时间 中老年睡眠 睡眠

老年人睡眠时间是多久?最好8小时以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的身体各个器官的机能就会开始老化,一些正常的生理状态也开始有所改变。有研究表明,人过了中年,睡眠生理状态会发生相应的……详细>>

中老年人吃什么可以提高睡眠

在自然界中,安神助眠食物樱桃是为数不多的含有褪黑素的食物。褪黑素可以控制人体生物钟,帮助我们进入梦乡。有研究表明,樱桃汁不仅能保证睡眠时……详细>>

中老年人吃什么可以提高睡眠

安神助眠食物缬草能对神经系统起到镇定作用,主产于陕西、甘肃、青海等地。有研究发现,它的根可以加快睡眠速度,提高睡眠质量。有些人喜欢用缬草……详细>>

中老年人要仔细护腰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衰退,骨质脱钙,腰部关节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常会出现腰部酸痛或不适,有些严重早衰者甚至……详细>>

老年人睡眠质量低怎么办 什么原因

对于老年人来说,好的睡眠质量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很好的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但是现在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失眠,导致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那么要……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