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背部刮痧有什么好处?背部刮痧要注意六大禁忌

2018-01-26 09:51:59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是现代人比较常用的中医保健方法,夏天人们会选择背部刮痧来排毒,缓解各种身体的不适。那么背部刮痧有什么好处?背部刮痧要注意些什么?

背部刮痧的好处

1、活血祛瘀,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2、 背部刮痧疗法对疼痛性疾病,感冒发热,亚健康状态,防病保健以及轻度脏腑功能失调有很好的疗效。

3、舒筋通络,背部刮痧,消除了疼痛病灶,肌紧张也就消除;如果使紧张的肌肉得以松弛,则疼痛和压迫症状也可以明显减轻或消失,同时有利于病灶修复。

4、排除毒素,刮痧过程(用刮法使皮肤出痧)可使局部组织形成高度充血,血管神经受到刺激使血管扩张,血流及淋巴液增快,吞噬作用及搬运力量加强,使体内废物、毒素加速排除,从而使血液得到净化,增加了全身抵抗力,可以减轻病势,促进康复。

背部刮痧的禁忌

1、身体表面有过敏、感染等禁止用中医刮痧疗法治疗,很容易加重创口感染和扩散。另外需要刮痧的部位有外伤也禁止中医刮痧疗法,因为中医刮痧疗法会加重伤口处的出血。

2、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因为中医刮痧疗法会使人皮下充血,促进血液循环,这会增加心、肺、肝、肾的负担,加重病情。

3、患有皮肤溃疡等皮肤病:因为刮痧要刮皮肤表层,若有溃疡,容易破裂感染,加重病情。

4、患有血友病或白血病:由于刮痧会使局部充血,血小板少者最好不要刮痧。

5、孕妇:这一点大部分人想想应该就知道了,特别是腹部不能刮痧,否则容易流产。

6、下肢静脉曲张患者:这类人最好不刮痧,就算要刮痧也要特别小心,动作尽量轻一点,刮拭方向应从下向上。刮痧完以后刮痧的部位会有会疼痛感,而且刮痧后要注意不要吹风,不然容易着凉感冒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除毒素 舒筋通络 活血祛瘀

刮痧养生 舒经通络 驱风散寒排毒

想要或得健康方式有很多种,平常合理的饮食、良好的习惯,多做运动这些都可以让我们收获健康,做好养生保健工作还可以做到未病先防,养生的方式也……详细>>

经常拉筋好处多 4个要点需注意

拉筋是为健身运动提前热身的一种方式,能够有效的防止肌肉拉伤。正确的拉筋方法能使身体的血液流畅,达到自愈和诊断身体的目的。从中医学来说,筋……详细>>

拉筋治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年长者不可能一次拉到标准姿势,即上举腿直立而下放腿脚跟触地。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拉筋一定要拉到有痛、麻、胀感,这种感觉越强,则疗效越好……详细>>

火疗有什么养生功效?注意治疗应在饭后进行

大家对火疗都熟悉吧,但是有很多的人对火疗并不是很了解,火疗还是有很多地方要让人注意的。下面整理有关于火疗的功效与作用的材料,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瑜伽拉筋的好处

现在有很多女性都比较注重养生,尤其是练瑜伽的人越来越多,各个地方瑜伽馆都非常火爆,练习瑜伽不仅能起到很好的减肥功效,而且还能美体塑身,提……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