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胆的功能有哪些?胆应该怎么保养?

2018-02-10 08:03:05      

平时很少谈及胆,作为六腑之一,胆对人体的作用很重要!胆有病了很多时候就是拿掉了,人没了胆,健康真的不受影响么?人体任何器官组织都经过了数年的进化演变,没有一个是多余的,包括阑尾(这个也是存在争议的)。肝胆相照,二者是兄弟关系,少一个,肝分泌的胆汁就没地方放了,虽然人体有代偿功能,不过毕竟是代偿,不能完全代替。另外,人的胆子大小也和胆有关,有的经常做噩梦恐惧之类,也要考虑是否胆气不足了。今天咱们特意讲讲胆的一些常见问题以及保养。

胆的功能

⑴存储与排泄精汁。

用现代话说就是胆汁,是由肝分泌的,“肝之余气,泄于胆,聚而成精”,存储在胆囊里面,胆汁可以帮助消化脂肪类食物,很多素食朋友不吃油,整天用水一煮就吃了,时间久了胆汁无法被有效利用高度浓缩,就容易得胆结石之类的,所以物极必反,饮食过于清淡也有副作用。

胆汁和大便颜色有关系,正常来说大便是金黄色的,如果偏白或者偏绿色等异常色,也要考虑是否胆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先调整饮食结构看看。胆汁对消化作用很大,如果出问题,则出现厌食/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症;其味苦,有的呕吐会吐出来感觉口苦。

⑵主决断。

“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就像个法官,比较刚强公正,不偏不倚,能判断事物做出决定,能协调各个脏腑和平共处,内经中也说,胆的功能正常,则诸脏易安,故有“凡十一脏取决于胆,十一脏皆赖胆气以为和”之说。

如果犹豫不决,选择困难,纠结拖而不决等都要考虑是否胆气不足了。气以胆壮,邪不可干。胆气不足,遇到外界刺激影响,容易表现为胆怯害怕,善恐,多梦失眠等心绪不宁,患得患失。人的胆子大小和胆有关么?有一定关系。如开头所说,经常做恐惧的梦,被吓醒之类都要考虑和胆气不足有关,胆虚了。

⑶与肝相表里。

肝属脏,胆属于腑;肝属阴,胆属阳;肝胆相照谁也离不开谁!肝的疏泄生发功能也要靠胆来协助完成,二者是一体的;同样肝气郁结,也会伤及胆,肝有病也会蔓延到胆。

“胆者,肝之腑,属木,主升清降浊,疏利中土”,这里中土是脾胃,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正常,也离不开肝胆的疏泄维持。另外,眼泪多则也说明胆有问题,泪出于胆。

保养胆的饮食疗法

1、 多摄取高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完全谷物等。

3、 多补充维生素K,如:菠菜、花椰菜等都有丰富含量。

4、 禁食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马铃薯、甘薯、豆类、洋葱、萝卜、汽水饮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

5、 牛奶只限于饮用脱脂奶。

6、 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黄绿色蔬菜。

7、烹调食物少用煎、炸,多采煮、炖、清蒸的方式。

8、 禁食脂肪含量多的高汤及美乃滋。

9、口味尽量清淡,调味料应有所节制。

10、 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日常生活中要怎样养胆?做好这几点是关键

养胃很常见,但“胆”很容易被忽略。胆囊在右侧肋骨下缘,是身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分泌的胆汁会在胆囊中储存,等到进食时胆囊会收缩,排出胆汁……详细>>

胆不好有什么感觉?这4大症状很常见!

大家应该都知道肝脏、胆囊、肾脏都是属于身体很重要的器官,可能很多人在平时对肝脏、肾脏都有做好保护,而对于胆囊却没有格外的重视,却不知道胆……详细>>

怎样区分清楚胃痛还是胆痛呢?要如何判断?

身体的胃部以及胆囊由于比较相近,所以在出现这两个部位疼痛时很容易让人混淆,甚至有些患者会因为混淆疾病而让自己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因此要警……详细>>

毛豆降脂降胆还能防止更年期 毛豆怎么吃?

毛豆中的脂肪含量高于其它种类的蔬菜,但其中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如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它们可以改善脂肪代谢,降低人体中甘油三酯和胆……详细>>

女性更年期应该怎么保养

每天适量摄取六大类食物,包括奶类、五谷根茎类(亦即主食类)、蛋豆鱼肉类、蔬菜类、水果类及油脂类。不同种类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素,每天饮食……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