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杜仲叶有什么功效?这种体质最好别吃

2018-01-26 09:59:13      家庭医生在线

杜仲叶,常被中医作为滋补、强壮、止痛剂而广泛使用,同时具有补肝肾以及强筋骨,降血压以及减肥美容养颜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杜仲叶有三大功效

1、降血压

杜仲叶有“会走路的植物百科全书”之誉,它能改善头晕头痛、身体困重等症状,对原发性高血压和肾性高血压都有用。

2、补肝肾、治腰腿痛

杜仲叶能补益肝肾而强健筋骨,可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痛无力及足膝痿弱无力等。明朝药物大师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杜仲,能入肝而补肾,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治肾虚腰痛,久服轻身耐老。”

3、减肥抗衰老

人的衰老是因为是胶原蛋白的合成减慢以及角质层更新速度减慢。而研究证明,中药杜仲叶能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和代谢,抑制衰老过程并能减轻体重,并从而达到减肥美容的目的”。

不适合服用杜仲叶的人群

杜仲叶属于一种中药材,这自然就会出现适合服用以及不适合服用的人群了,弄清楚有哪些人是不适合服用杜仲叶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里建议大家,如果你是小儿麻痹症的患者、习惯性流产的孕妇、高血压等的患者,那么可以放心的使用杜仲叶这种中药材,服用后对于身体是有好处的。但若你是一些口干舌燥以及小便黄赤等热性体质的患者,那么就不适合服用杜仲叶了。因为杜仲叶性温,若热性体质的患者还服用这种药材,那么体内的热气聚会堆积,令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症状。

杜仲叶的炮制方法

1、将杜仲叶洗干净去掉杂质,然后沥干水分。切丝后过滤,最后获得的叶片晒干就可以了。

2、盐炒杜仲叶,按照100杜仲叶:2食盐的比例,将新鲜的杜仲叶洗干净,然后用盐水喷洒在上面,一定要注意均匀,稍微焖一下。将叶子翻炒到有焦斑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薯叶有什么营养价值?这种人最好不要吃

马上就要过年了,很多家庭有在年前囤菜的习惯,因为怕过年期间不够吃又买不到。但是我们也知道,年前天气寒冷,蔬菜选择相对较少,一般是有什么就……详细>>

杜仲叶泡水喝的功效

另外,若是将杜仲叶中的提取物科学的注射进老鼠的腹腔之中,能够有效的提高老鼠的致痛阀,这样镇痛的效果就可以明显的表现出来了。总而言之,生活……详细>>

柿子叶有什么功效

柿子叶除了含有相当可观的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外,还有胆碱、芦丁和丹宁,具有抗菌、消 炎、活血、降压、降脂、抗癌作用,特别是它含的维……详细>>

柿子叶有什么功效?

如果用柿子叶煎服或冲开水当茶饮,也有促进机体新陈代谢、降低血 压、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及镇咳化痰的作用。柿子叶所含的丹宁颇高,影响口感,需……详细>>

莲藕有什么营养价值?但莲藕最好别和这些同吃

莲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但是莲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莲藕有哪些好吃又营养的做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