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三七正确的服用方法是什么?七种人最好别吃

2018-01-24 10:02:01      家庭医生在线

三七,从最初的中药材到今天成为被人们熟知的保健药材,深受心血管病人偏爱,利用三七的活血化瘀功效来协助降血糖、降血脂。下面我们一同来了解三七的有哪些服用方法和禁忌。

三七的服用方法:生、熟三七有区别

熟三七:具有改善身体虚弱、食欲不振、过度疲劳、失血、贫血以及神经衰弱的作用。同时对手术后的患者、痛经女性有很好的作用。

生三七:具有散瘀止血作用。适合用于跌打损伤、消肿、冠心病、高血脂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所以,三七虽好,但不少人仍会出现无效情况,这与服用的方法不同有关系。

另外,第一次服用三七容易出现口渴、四肢无力等情况,其实属于正常情况,是三七粉起到了活血功效,如果症状轻微,很快会消失。

三七的适用人群

1、适合高强度的脑力工作者,因为三七有活血和调血的双重作用,以及抗神经衰弱。可以减轻压力、活血液养颜。

2、中老年人,因为三七对降血脂与降血压有明显的效果。

3、心脏病人,因为三七中的皂苷对心肌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以改善患者的心肌缺血状态,调理心律失常。

三七的禁忌及副作用

1、孕妇不喝

在三七的使用禁忌中,明确说明三七是孕妇的禁忌。主要因为三七具有强大的活血作用,有降压功能。孕期如果服用,三七的活血功能会让孕妇有流产征兆。

2、经期不喝

因为三七有活血化瘀作用,并称为第一圣药,但如果在经期服用,容易导致经血过多。但是,如果属于血瘀型月经不调,则可以服用三七粉活血化瘀来改善月经不调问题。

3、三七粉不能多喝

三七粉虽然可以长期服用,但是不能多喝,一般建议每天服用量为6-9g,最好分多次服用。

4、感冒期间不喝

一方面感冒期间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不适合喝三七。另一方面,三七性温,如果是风热感冒,服用三七无异于火上浇油。

感冒期间不喝三七

5、不与相冲食物一同服用

在中医里三七与鱼类、酸冷食物、蚕豆等药性相冲,三七与它们一同服用,三七的药性会受到影响。

6、有病了以后不喝

三七是一种保健药材而非治病药材,所以在生病之后不建议服用,而是注重平时的保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心律失常 降血脂与降血压 散瘀止血

三七粉有效降血压吗?医生说出了三七粉的真相

说到三七粉,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对它非常的推崇,每天都要喝三七粉,一天也不落下。他们觉得三七粉能够降血压,能够预防血管……详细>>

降血脂最好的方法是吃素?

事实上, 即使 你总过着吃斋念佛的 “苦行憎” 式 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不是少进食油高的食物就能降血……详细>>

体寒导致难怀孕?七大方法助你告别体寒

现在愈来愈多的女性体质是寒性的,也就是所谓的体寒。寒性的体质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有些要想要怀孕的女孩因为体质太寒而导致无法怀孕。那么,为什……详细>>

快速止血有哪些好方法?多吃这3种食物止血效果好!

生活中意外随时出现,经常会有一些出血的情况,通常大家都会利用比较方便的止血方法来进行处理,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止血作用的食物,例如莲藕、……详细>>

心律失常用什么药最好?

首先,心律失常,是指心脏跳动的起源部位,节律,频率,心脏电冲动传导的过程任何一项发生的异常。心律失常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有……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