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失眠原因有多种!睡不着应该怎么办

2018-01-24 10:06:1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失眠较为常见。每个人貌似都有失眠的经历和苦恼,只是失眠的程度不同而已。往往患者朋友们都抱怨晚上老是睡不好,进而第二天的工作学习都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比如,精神状态差,情绪容易暴躁等等。并且失眠还会让我们的躯体也会产生各种不适,比如头痛、全身酸痛等等。

晚上老是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呢?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心理方面的因素,急性或慢性焦虑;急性或慢性忧郁;上床时正考虑某些问题,丢不开,放不下;常担心自己睡不着,这样的担心最妨碍入眠。还有人害怕黑暗、害怕恶梦、害怕睡过去不 会醒过来等等。

其次,睡眠环境的因素,很多人习惯在固定的环境中睡眠,换了环境就会睡不着。尤其是老年人对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差,一些不良因素比如噪音、强光等都会扰乱他们的睡眠。

情绪波动影响:如兴奋、喜悦、焦虑、悲伤、恐惧等,使大脑处于过度活跃状态,机体一时得不到调整。患者多伴有焦虑和抑郁反应,思想负担重,患有睡眠障碍。

另外,不良的睡眠习惯也会影响睡眠,如睡前大量吸烟、饮酒、喝茶或咖啡,或者剧烈运动,使大脑过于兴奋,或者说话时间过长致使神经中枢思维活跃等。这些都会导致入眠困难,致使睡眠质量下降。

还有,各种疾病影响:一些精神疾病或者躯体疾病都会影响睡眠,导致晚上睡不着。常见的比如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神经症以及其它各种精神疾病;或者溃疡病、心绞痛、心力衰竭 、甲状腺机能亢进等躯体疾病,都会引发失眠。

遇到以上几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呢?

首先晚上睡不着觉时不能着急,越是着急越睡不着,遇到睡不着觉时先深呼吸几次,把精力放在调节呼吸上,刚开始呼气时尽量发出“嘘”的声音,心里重复默念“睡觉”,这样既转移心里上的压力,又有催眠的作用。

如果是因为生活上受大的压力或打击时,需要把压力尽量释放出来,找亲朋友好友聊聊天,可以在睡前看一些平时不爱看的电影,或者重复看某个剧集。这样也有助于催眠自己。如果确定是由精神方面的问题导致反复失眠,可以到适当吃一些安眠药,但安眠药的用量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千万不可超量使用哦。

如果是由于身体的压力导致睡不着,喝茶或咖啡会导致人很兴奋,兴奋的表现是心跳加快,这时候可以用手从胸口往下顺,安抚急速的心跳。先把兴奋程度降低,再上床睡觉。如果是因为疼痛引起的失眠,可在睡前吃点止痛药

提早上床睡觉的时间。每天睡觉的最佳时间是十点到十二点这个区间,可能每个人都不同,当遇到昨晚失眠的情况,第二天晚上可以提前入睡,有些上班一族晚上夜生活太晚了,上床睡觉,老是数着时间怕睡过头,反而越睡越精神,直到四五点才昏昏沉沉睡着,都是因为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所以尽量避免晚睡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失眠原因 失眠

偶尔睡不着≠是失眠 失眠了怎么办?

睡眠是健康之源。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女人失眠睡不着有哪些原因? 负离子疗法有助睡眠

女性失眠人数高于男性,那晚上睡不着觉是很痛苦的,女性失眠会导致女人皮肤干涩、暗黄,白天精神状况不佳,工作与学习效率下降,长期失眠不仅严重……详细>>

月圆之夜会失眠!公布6个意想不到的失眠原因

如果你睡前没有喝咖啡或茶,最近心情也不错,身体也没什么不舒服,可仍然会睡不着觉。医生提出的6个意想不到的失眠原因,或许你能找到解决办法……详细>>

睡不着还在数绵羊?治疗失眠看这里

失眠是指经常(持续2周以上)不能获得正常睡眠,如入睡或续睡困难、多梦、易惊醒或睡眠不实、早醒等,晨起后有明显不适感或不解乏,但排除各种……详细>>

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3种食物可缓解老年失眠

在日常生活中,随着老年人的年纪逐渐增加,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总会出现失眠的现象。睡眠保证不了,会导致精神乏力。那……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