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冬季补肾吃什么好?这些冬季补肾食疗方值得试一试

2018-01-22 15:59:13      家庭医生在线

感觉到肾阴亏损,虚火上炎,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阴虚潮热,五心烦热,虚火牙痛等阴虚有热的病症?你知道吗这是在告诉你,你该补肾啦,冬季补肾可尝试以下几种补肾的食疗方:

1、羊肉类方:中医认为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不燥。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等功效。因此羊肉历来被国人当作冬季进补的重要食品。

(1)、葱爆羊肉

材料:切片羊肉300克,洋葱30克,大葱8根,大蒜4瓣,淀粉适量。食用油、香油、酱油、白醋、白糖、味精、盐适量。

做法:

①羊肉用酱油、味精,淀粉抓拌10分钟后倒出多余汁料,沥干;

②洋葱洗净切块,蒜洗净切片,大葱洗净切段;

③往锅里加油,烧热,倒人羊肉 1分钟,盛出;

④往炒锅里加油,倒人洋葱、蒜煸2分钟至飘出香味。将炒过的羊肉入锅—同翻炒;

⑤炒锅中的所有材料煸炒2分钟均匀盛人平底铁锅中,大火加热,用水淀粉勾薄芡。盛出即可;

作用:葱爆羊肉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的作用,尚可发汗解毒。

另外,狗肉、鸡肉、牛肉均是温补之品。

(2)、淮山羊肉枸杞汤

材科:羊肉500克,准山药150克,枸杞十数颗,姜、葱、胡椒、绍酒、食盐适量。

做法:

①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去血水;

②姜葱洗净用刀拍碎备用;

③准山药片清水浸透与羊肉一起置于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将配料投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煨至熟烂。盐出锅前再放。

注意:口干、大便干结、怕热,睡眠差的阴虚者;长痘、经常几天不排便,火气大的阳气盛者不宜食用。

二、肾类

(1)、杞子虫草百合炖肝汤

枸杞子30克,冬虫夏草10克,百合50克。洗净后加水炖开,文火慢煮约20分钟,加入猪肝或羊肝100克及调料适量,再煮约30分钟即可,吃肝喝汤。

适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眩晕、眼花、关节屈伸不利、烦热、盗汗等症。

(2)、海参鸡丝汤

温中益气、补肾益精、滋阴养血,阴阳双补之品。

另外,狗鞭(牛鞭)、蛤蚧、鹿茸、杜仲等温阳之品。

(3)、苁蓉羊腰粥

肉苁蓉10克,羊腰一个(去内膜,切碎),粳米100克,同煮粥。

可补肾助阳,益精通便,适用于中老年人肾阳虚衰所致的畏寒肢冷、腰膝冷痛、小便频数、夜间多尿、便秘等症。

(4)、木耳炒肾

猪或羊肾一对,破开去筋膜,冷水浸泡半天;黑木耳100克,凉水泡开;花菜200克掰小块,洗净开水焯过,将肾切丁,与黑木耳爆炒,加适量姜、蒜末及盐,炒至八分熟时加入花菜,翻炒至熟即可。

适用于脾肾虚弱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纳谷不香、面色晦暗、乏力倦怠等症。

(5)、冬虫夏草淮山鸭汤

虫草15克,淮山20克,鸭1只。将鸭洗净和虫草、淮山放入锅内隔水炖熟,加调料即可。每星期1-2次。

作用:滋阴补肾,适用于肾阴不足而导致的失眠、耳鸣、腰膝酸痛、口干咽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方法 冬季补肾 季节养生

冬季补肾藏精三款食疗方

功效:补肾壮阳,对小便频繁、头晕耳鸣、下肢乏力、骨质疏松、腰膝酸痛有疗效。详细>>

板栗与羊肉 冬季补肾养脾佳品

中医学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老年人……详细>>

冬季补肾吃什么?滋阴固肾3款经典补粥

在我们中医上认为冬季是滋补最好的季节,特别是对于想补肾的朋友,那么在冬季你不可错过。另外中医学上有说,冬季是属水,而对应的器官是肾。因……详细>>

冬季养生好食谱 补肾养发又滋补

中医认为,芝麻味甘、性平,有补血、润肠、通乳、养发等功效,适于治疗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贫血、大便燥结、头晕耳鸣等症状。黑芝麻糊常食还可以……详细>>

冬季补肾虚的七款药膳

枸杞,桂圆洗干净备用,将大米洗淘干净放进锅里,放适量的水,再放入桂圆冰糖共熬,粥煮开再放枸杞再煮5分钟即可。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