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白领久坐易伤腰 护腰试试这些小方法

2018-01-22 09:40:1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的不当行为会引起腰部疾病,因此大家需要学会护腰方法。上班族每天久坐缺少运动,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腰呢?

护腰方法

1、护腰的中医方法

(1)扳肩推腰法:患者俯卧位,术者站于患者一侧,一手推压腰部痛处,一手扳起患者对侧肩前部至最大限度,双手同时用力扳推。

(2)扳腿推腰法:患者俯卧位,术者站于患者一侧,一手推压腰部痛处,一手从患者对侧腰关节前上方将其下肢搬起到最大限度时,双手同时扳推。

(3)腰部斜扳法:患者侧卧位,双下肢在上者髋膝关节屈曲,在下者伸直,术者一手推按住患者肩前部或肩后部,另一手抵住患者臀部或髂前上棘,将患者腰部旋转至最大限度后,两手同时用力,做相反方向扳动。

2、护腰的锻炼方法

腰部肌肉要锻炼。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3、护腰的日常注意事项

(1)不论平时或持重时均应减少弯腰。因为向前弯腰时腰间盘后移,若反复弯腰,一旦保护髓核的纤维环磨损,可能发生椎间盘透明变性甚至断裂,特别是在后外侧的薄弱处。健康的椎间盘能将上部体重均匀地传至下位椎体面上,在身体垂直运动时起着缓冲震荡的作用。有时如果必须做弯腰动作,这时可以用弯膝下蹲动作来替代,简单讲就是尽量弯膝不弯腰。

(2)腰部要正确用力。俗话说立柱顶千斤,举重运动员能负重举起超过自身体重数倍的重量,就是利用了正确的技术。举重时,背肌用力使腰柱挺直,腹肌收缩后下蹲,腰部始终处于直立状态,收腹挺胸,这就是安全姿态。在坐姿时,腰部不能空,要紧靠椅背或用靠垫以使腰部直立,尤其对于长期坐着工作的人,不能让腰间盘后移,如司机、办公室人员等。

适合上班族护腰健腰的小运动

1、逆行治腰疼法

患者在平整的地上倒退行走,尽量做到膝盖不弯曲,腰部放松,双手握空拳,用四指包住大拇指,手臂前后自由摆动,亦可用双手反握轻叩腰部。

2、按穴治腰痛法

用拇指或食指依次点按:坐骨结节和股骨大转子联线的中点,大腿后方中央,窝中央偏外处,小腿肚中央,内踝的后方等5个穴位,每穴点按1分钟,有酸、胀、麻的感觉为佳,每日3次,可减轻腰部疼痛。

3、牵拉治腰疼法

患者趴在床上,双手抓住床头,另—人抓紧患者脚踝向后方牵拉,连续10次,连续数日,可使腰痛减轻。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腰方法 护腰 白领

久坐加速腰椎老化 上班族如何护腰健腰

女性的中段腰部,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若忽略了对它的关爱,它便容易受伤。过度疲劳时、长坐长站时、穿低腰裤时……详细>>

4个动作最毁腰 教你如何运动护腰

脊柱是由椎体和椎间盘一节一节叠加形成的,有其精密的结构,脊柱的变形致上下椎体间的结构发生变化,产生不正常的生物力学作用于椎间盘和周边组……详细>>

预防白领久坐患病方法

踮脚尖:平时在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的方法健身。因为踮脚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会促进锻炼者……详细>>

预防白领久坐患病方法

颈部由颈椎关节、血管、肌肉韧带等组成,摇头晃脑可使这些组织得到活动,还可以增加脑部的供血,从而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中风及颈椎病的发生。详细>>

上班族久坐养护腰十招

患者在平整的地上倒退行走,尽量做到膝盖不弯曲,腰部放松,双手握空拳,用四指包住大拇指,手臂前后自由摆动,亦可用双手反握轻叩腰部。每次逆行……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