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为什么人到50容易患肩周炎!预防要做到这两不

2018-01-20 01:38:50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一种肩关节疼痛跟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症状,这个病的高发年龄是在50岁左右,也被称为五十肩。其中,女性多于男性,常见于体力劳动者,其情况是肩部逐渐产生疼痛,晚上时候更加严重,并且随着活动功能受限日益加重,严重的影响着肩光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还会有广泛发压痛,并且向颈部跟肘部放射,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

为什么很多人会在五十岁左右得了肩周炎呢?肩周炎的病因都有那些?

50岁左右的人因为滑囊、结缔组织韧带肌腱已经开始褪去了弹性跟韧性,慢慢纤维化。不能胜任原本的生理功能状态下应负的承受能力。

其它病因有:

1、因为肩关节是全身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一个关节,其关节跟周围各组织之间的位置变换产生相互的摩擦就会比别的关节要多,往往会落下病损。

2、当上肢前举、外展、内旋,肱骨大结节都会靠向肩峰,使处在肩峰与大结节之间的岗上肌腱受到挤压、撞击。年青人也可发生上述情况,但由于肌腱弹性好、修复力强,稍经休息及治疗即可恢复。年老患者由于岗上肌肌腱已经有部分老化变性,一旦扭伤水肿纤维化以后,就很难自行恢复。病程可持续几个月至几年,甚至有因滑囊面造成肩关节活动困难。

肩周炎该如何预防呢?

肩周炎还被称作是“冰冻肩”、“凝肩”。有个比喻是这样说的,患有肩周炎的肩膀就像冰冻库里面的食物。最大的特色就是硬邦邦,僵硬、没有弹性,也没法动弹,凝固了一般,影响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

平时预防肩周炎要做到两不:不举重物、手肘不悬空。

1、手臂不要高举:不要经常勉强的把手臂举过头,去拿高处的重物。这样最容易让棘上肌受伤、疼痛而导致肩关节的粘黏,引发肩周炎。

2、不要经常手肘悬空:这是对于上班族来说比较重要的,上班的时候经常食用电脑,要适度的休息,注意姿势,把手肘轻放在桌面上敲键盘。最忌讳高耸着肩膀打字,让肩颈处于紧绷、不适的状态也容易给肩周炎入侵的“机会”。

最后还有一点的是手臂不要经常前伸,有些人经常做家务,像擦地板这样的动作需要重复的往前伸动作。也会累积处伤害,让肩膀提前退化,建议用科技的家电减少肩关节的施力。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病因 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

常被肩周炎困扰?这样做巧预防

肩周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是老年人朋友会出现肩周炎的困扰,很多的年轻人也出现了肩周炎的情况,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活动受限,那么如……详细>>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这样做巧预防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详细>>

肩周炎怎么办?治疗肩周炎就选按摩疗法

现在的大部分人都一门心思的埋首于工作,久而久之就被某些职业病缠上身,如肩周炎、颈椎病等。那么该如何缓解肩周炎呢?详细>>

肩周炎都有哪些症状? 负离子疗法助你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困扰很多办公室人士的一种顽疾,很难除根治愈,只要疲劳就会复发,非常让人困惑。那么,肩周炎有什么症状呢?又如何预防肩周炎呢?详细>>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按摩阴陵泉穴治疗肩周炎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何……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