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蒲公英泡水喝功能强大!但是这3点禁忌要注意

2018-01-20 02:57:03      家庭医生在线

蒲公英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相信大家小时候没少吹过蒲公英的绒球,蒲公英的种子也随着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的生命。我们只当好玩,不知蒲公英还有很多有助于健康的功效,蒲公英是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元素,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C、钾、铁、钙等等元素。这也是蒲公英有很多功效的主要原因原因。

那么,蒲公英具体有那些有利于人体的效果呢?

1、清热解毒:蒲公英的绒球当然不是食用的部分,但是叶子或者蒲公英的根在烘干后可以适用于各种热毒疾病的方面,清肝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还能帮助一些因为肝热引起的发红跟肿痛。

2、美容养颜:因为蒲公英的叶子富含蛋白质、脂肪跟微量元素还有维生素,所以长期服用蒲公英水能帮助改善皮肤的光泽,避免皮肤炎跟湿疹的出现,也能淡化色斑等。

3、防止肿瘤:有研究发现,蒲公英的叶子是有防治肿瘤的作用,把新鲜的蒲公英叶子和根一起烘干后开水冲泡。能有很好的清热解毒跟抵抗肿瘤的效果。

4、改善口腔溃疡:蒲公英跟金银花一起煎煮后喝其水能去祛火消炎。在现代医学研究中,发现蒲公英是有普遍的抗菌消炎作用的,比如金葡菌、链球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都能其抑制作用,还有消炎作用。

5、慢性胃炎:把蒲公英的叶子洗净跟猪肚一起用水炖煮,直到猪肚软烂之后就可以服用,每天两次为宜。

蒲公英功能强大,但有3点要注意

1、用量不科学:有些人为了能更快的获得效果,所以认为加大用量会更好一点,但是这并不科学,因为大量的服用蒲公英会导致系列的肠胃不适。比如恶心、想吐跟拉肚子的情况。这是因为大剂量的蒲公英会让肾小管变窄,肝肾也随着变化,继而影响身体健康。

2、过敏反应:因为蒲公英不适合所有人服用,有些人是不适合食用的,会出现过敏的情况。比如荨麻疹跟浑身瘙痒,都是过敏的情况。应该停止服用,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3、阴寒证:药不对症主要就是体现在寒热不分的情况,没有对身体的疾病进行辩证就直接使用蒲公英,这就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毛病。现在大多数的感染情况都是属于热症,所以使用蒲公英治疗并不会生不良反应或者是病情价值的情况。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禁忌 蒲公英功能 蒲公英

喝了蒲公英会浑身发冷?蒲公英泡水喝有3禁忌

蒲公英是药食同源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不仅能作为日常的一种蔬菜服用,同时也具有清热解毒、美容养颜、抗菌防癌的功效。那么,喝了蒲公英,为什么……详细>>

蒲公英的“根”能泡水喝吗?有哪些功效?

记得小时候跟着外婆去山里挖野菜,蒲公英就是非常常见的野菜的一种。那时候用蒲公英主要是用它的叶子,其实蒲公英的根也是宝贝。蒲公英的根有很多……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谨防两大禁忌 你喝对了么?

我们知道蒲公英有很多的药用价值,因为它本身就是一味药,那大家知道蒲公英都能够治疗什么病吗?如何用蒲公英治病呢?不是太了解的亲们快来看看吧……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能养生?蒲公英的4大功效你了解吗?

漫山遍野的蒲公英,风一吹,就是一副浪漫的表白现场。然而你可知道蒲公英不仅是一种很常见的山野菜,它还是一种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被美誉……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有何功效

蒲公英长的好看,同时也有药用价值,其中,蒲公英叶子的药用价值最大,下面我们来看看蒲公英泡水喝的五大功效。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