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这8种食物没煮熟比砒霜还毒!误食的人最后都在医院抢救

2018-01-20 08:23:59      

生活中常常能够看到“食物中毒”的新闻,这些能让人中毒的食物并不是冷门的蔬菜瓜果,而往往就是大家在餐桌上经常吃到的食物。这些常见的食物之所以容易引起中毒,大多是因为没煮熟,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别一不小心就遭殃了!小编搜罗到8种没煮熟具有毒性的食物,大伙一定要睁大眼睛好好看看。

1、豆浆

没煮熟的豆浆含有非常致命的毒素:皂素。生大豆中的皂素是一种非常“狡猾”的毒素,在煮豆浆的时候,当温度达到80度左右,皂素会受热膨胀起来,形成泡沫,造成“假沸”现象,但其实并没有完全煮熟,豆浆中的皂素等其他有毒成分就无法完全消灭,一旦喝了这种没有煮熟的豆浆,就会引起食物中毒。中毒发作时间一般在食用0.5~1小时之后,会出现胃肠炎症状。

2、四季豆

四季豆和生大豆一样,含有皂素,没煮熟吃了会中毒引发胃肠炎。不仅如此,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没煮熟或者煮熟后放太久,都会对人体的肠胃造成刺激。

3、荠菜

亚硝酸盐是很多腌制食物中含有的成分,可产生致癌物硝酸铵,其实在蔬菜中也含有亚硝酸盐,如荠菜,尤其是隔夜菜中的含量更为巨大。没有煮熟的荠菜会让人体内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还会对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造成阻碍,这样会导致组织机体发生缺氧情况,使人中毒。

4、木薯

木薯中含有的致命毒素是亚麻仁苦苷。据了解,一个人如果吃了150-300克的生木薯的话,会引起中毒反应,严重者甚至死亡。

5、蚕豆

蚕豆也是再熟悉不过的食物,生蚕豆中含有巢菜碱苷,吃了没煮熟的蚕豆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又称为蚕豆黄病。这种病在春夏季高发,主要原因就是食物中毒,一般服用后4-24小时内就会发病。

6、黄花菜

秋水仙碱是黄花菜中的成分,花菜很难煮熟,经常可见到吃没煮熟的黄花菜出现恶心、腹泻、呕吐的例子,这就是秋水仙碱惹的祸。不过,秋水仙碱本身并没有毒性,只是经过人体肠胃的相互反应之后形成剧毒无比的二秋水仙碱。二秋水仙碱会刺激肠胃,一次食用50-100克的生花菜,就会出现烧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7、木耳

新鲜的木耳当中有啉类光感物质,即这种物质对光线敏感。人在吃生木耳之后,经过太阳的照射,就会引起日光皮炎,严重的病人还会出现咽喉水肿、呼吸困难。

8、西红柿

西红柿当然可以直接吃,但没有熟透的青西红柿就不能吃了,因为含有龙葵素,吃了会有苦涩感,还会出现中毒症状。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的症状 呕吐腹泻 食物中毒

出现这8种异常,是食物中毒的表现,赶快上医院

天气越来越炎热,烧烤,龙虾,海鲜等美食也越来越受欢迎。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避免食物中毒和其他健康问题。食物中毒有很多症状,比如恶心,腹……详细>>

中秋国庆双节 外出饮食提防食物中毒

长假在即,很多人都会趁这个难得的假期外出旅游。但食物中毒的预防工作你做到位了吗?以往在五一等假期发生食物中毒的案例非常普遍,因此在这个……详细>>

食物中毒5症状 按对穴位助缓解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品而导致的急性中毒性疾病,一旦食物中毒,病人就很痛苦。下面就说说食物中毒的具体症状与解毒方法。详细>>

这些蘑菇都有剧毒别误食 应对蘑菇中毒牢记4妙招

春回大地,细雨绵绵,各种菌类在雨水的滋润下也会破土而出,这对于爱好菌类的吃货来说简直是个福音。然而,蘑菇种类千千万,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详细>>

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中毒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

食物中毒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疾病,也就是吃了本身有毒或者不干净的食物后出现的非传染性急性或亚急性疾病。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结果往往让人痛……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