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服用降压药硝苯地平需要注意6点

2018-01-19 09:49:54      家庭医生在线

硝苯地平是一种比较常用的降压药物,通过减少动脉平滑肌的张力而降低已经增加了的外周阻力和血压,另外可舒张正常供血区和缺血区的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痉挛病人心肌氧的递送,解除和预防冠状动脉痉挛。硝苯地平可以有效的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变异性心绞痛等,那么在服用硝苯地平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1、因为硝苯地平通过肝脏代谢,所以很多药物与其有相互作用,会使其作用加强或减弱,比如利福平、苯巴比妥、卡马西平等可以减弱其降压作用;而西咪替丁、西沙必利、伊曲康唑、环孢素等可以加强其降压作用。所以联合使用这些药物时,应该加强监测,必要时调整药物剂量,避免血压波动。

2、避免食物对其影响:葡萄柚汁通过肝脏代谢,抑制其代谢,引起血压下降过多,所以在服用地平类药物时,避免同时喝葡萄柚汁或吃葡萄柚。

3、防止出现低血压:服用硝苯地平后仅有轻度低血压反应,个别患者出现严重的低血压症状,这种反应常发生在剂量调整期或加量时。在此期间需监测血压,尤其合用其它降压药时。

4、主动脉狭窄、肝脏损害、严重肾功能损害、急性心肌梗死后心力衰竭患者应慎用。

5、有心源性休克或是对硝苯地平过敏的人不能使用。

6、硝苯地平控释片说明书注明禁用于儿童、怀孕和哺乳期妇女。而普通片只注明慎用和儿童用药尚不明确。年龄较大的人服用硝苯地平半衰期会延长,应该从最低剂量开始服用。

总之,在服用硝苯地平片时,要注意观察,监测血压,一般血压控制正常,不出现明显不良反应,就可服用。另外,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低盐低脂饮食,多锻炼身体,减少肥胖,有助于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长期服降压药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长期服降压药控制血压的升高是必须的。当然没病的人吃药必然有害,是药三分毒。但是存在高血压如果不控制那是很危险的。权衡……详细>>

降压药常见有5类 服用时间要选好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人们的血压似乎也越来越高了。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病,平时靠吃降压药来降压。但是你了解降压药吗?怎么吃降压……详细>>

降压药何时服用最佳?带你了解最常见的5类降压药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人们的血压似乎也越来越高了。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病,平时靠吃降压药来降压。但是,降压药的种类不少,你知道……详细>>

降压药的常见副作用有哪些?

众所周知,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控制。长期服用有效的降压药,仍是目前防治高血压病的主要措施。但是,降压药和一切药物一样,副作用总是不可避免……详细>>

高血压老人擅自停药致死 服用降压药当心4误区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的血管疾病,如果血压控制不好还会引发很多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合理健康的使用降压药。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