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改善腹泻助消化 益生菌有4大好处

2018-01-19 09:54:0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听到什么细菌、病毒、益生菌的说法,那么,什么是益生菌?益生菌包括哪些?它有哪些好处?适合哪些人呢?以下作以介绍,可供参考。

一、什么是益生菌?益生菌,源于希腊语“对生命有益”,顾名思义就是对人体有益处的细菌。它是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从而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

二、益生菌包括乳杆菌属和双歧杆菌属,其中乳杆菌对婴儿的作用与成人基本相似,而双歧杆菌对婴幼儿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母乳中含有能促进双歧杆菌增殖的双歧因子。另外,婴儿双歧杆菌是婴儿身体胃肠道内天然“居住者”。

三、益生菌有哪些好处?

1、平衡肠道菌群,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和改善腹泻便秘。

2、刺激肠道免疫机能,增强免疫力。而益生元作为益生菌的“食物”,促进益生菌生长,也间接的起到改善肠道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3、帮助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许多益生菌株在胃肠道内可产生消化酶,这些酶可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所摄入的食品及吸收食品中的营养成分。

4、产生重要的营养物质。益生菌能产生维生素,包括泛酸、尼克酸、维生素B1,B2,B6及维生素K等,同时能产生短链脂肪酸、抗氧化剂、氨基酸等等,对骨骼成长和心脏健康有重要作用。

总的来说,当人体住满足够的益生菌时,人就会处于健康的状态,一旦体内菌群失去平衡,比如菌种间比例发生大幅变化或者超出正常数值时,那么,疾患就会乘隙而入,腹泻、过敏、胃口不佳、疲倦、免疫力低等一系列病症就会随之而来,人体的健康就会亮红灯,而这时适当添加复合菌发酵饮品,协助体内菌群平衡,才能让人健康状态重现。

四、益生菌适用于哪些人群?

1、早产儿、低体重儿。原因是他们免疫力比较低下,在受到外界环境刺激下,出现肠炎的概率更高,因此可服用益生菌帮助维持肠道健康。

2、腹泻便秘人群。这部分人适时补充益生菌可达到很好的调整肠胃有益、有害菌动态平衡的作用。

3、正在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原因是不少正在接受化疗治疗的肿瘤患者频繁出现腹胀、便秘等问题。

4、肝硬化患者。根据临床调查结果显示,许多肝硬化患者不但有菌群失调问题,而且还会有不同程度的脂源性内毒素血症,有效补充益生菌,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快速滋生,降低血液中毒素的含量。

5、消化不良、肠胃炎患者不管是任何原因引起消化不良、肠胃炎,补充益生菌,皆可达到不错的缓解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作用 益生菌好处 益生菌

改善睡眠降血压 冥想有九大好处

对于冥想,我们可能觉得这是多么深奥的事情,其实也不尽然,只是我们缺乏对冥想的了解,把冥想给神秘化了,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冥想字面上的解释:……详细>>

塑形改善睡眠 坚持跑步有6大好处

一说到坚持跑步是为了改变什么,不少人会想到——减肥。确实如此,跑步是一项有氧运动,通过跑步,能提高肌力,令肌肉量适当地恢复正常的水平,同……详细>>

儿童不该多喝益生菌酸奶?

益生菌,源于希腊语“对生命有益的细菌”,益生菌通常是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它是人类生命的……详细>>

防流感改善睡眠 花椒泡脚有五大好处

养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情,年轻人也是需要学会如何养生的。现在工作忙碌、辛苦,最终就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如果失去健康,那么努力得来的一切,……详细>>

助消化增强体质 孩子光脚有六大好处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小孩子通常都是喜欢光脚玩耍的,为什么小孩子喜欢光脚,不喜欢穿鞋?我们知道小孩子有很多的天性,是我们大人……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