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营养元素介绍 > 正文

维生素C除了增强抵抗力还有啥作用?你绝对想不到

2018-01-26 08:15:30      家庭医生在线

这是一个“闻癌色变”的时代,日常如何防癌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维生素C除了增强抵抗力还有啥作用?你绝对想不到。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维生素C的营养价值

1、抗癌

除了防治坏血病外,维生素C可将致癌物质解毒及清除,并减少亚硝酸盐,从而降低消化道等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它还具有促进抗体形成、增强细胞吞噬能力的作用,可提高机体免疫抵抗力。

2、治疗贫血

它能使体内的铁离子处于亚铁状态,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转移,因此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重要辅助用药。

3、降低胆固醇

维生素C还可将体内的胆固醇转化为水溶性物质,从而增加胆固醇的排泄量,并能将肝脏中的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降低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血胆固醇含量。

4、解毒

维生素C还对某些金属离子如铝、汞、砷等有络合作用,因此具有对这些金属的解毒作用。

维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心脏病、脑卒中,保护牙齿和牙龈等。另外,它还可减少皮肤黑色素沉着,从而减少黑斑和雀斑,使皮肤白皙。可以说,在所有的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都不少。

维生素C的最佳量

每人每天维生素C的最佳用量应为200~300mg,最低不少于60mg,半杯(大约100ml)新鲜橙汁便可满足这个最低量。维生素C的毒性很小,但服用过多仍可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如腹痛、腹泻等,过多的维生素C还会分解成草酸,而草酸正是泌尿系统结石高发的诱因之一。

人体不能合成维生素C,必须从食物中摄取。中国推荐成人及孕早期妇女维生素C的摄入量为100mg/d,中、晚期孕妇及乳母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为130mg/d。最高可耐受摄入量为1000mg/d。

新鲜水果和蔬菜为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如番茄、橙、橘、辣椒、沙棘、柠檬、菠菜等。食物经过干燥加工后,其维生素C会被破坏,各种干果、干菜几乎不含维生素C。动物类食物中以肝、肾含量较多。谷类及乳制品含量较少。

维生素C是一种脆弱的维生素,遇水、热、光、氧、烟会被破坏,加热烹调、太阳直照、浸水等都会让食物中的维生素C大幅减少。且不管维生素C存在于体外或体内,都容易被破坏。据说,每抽一根烟就会消耗体内25mg的维生素C。大量摄取维生素C不能被全部吸收,最佳的方法是间隔补充,这样能提高其吸收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的用量 维生素C的营养价值 维生素C

天然维生素c的作用?

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在体内参与多种反应,如参与氧化还原过程,在生物氧化和还原作用以及细胞呼吸中起重要作用。……详细>>

水果含维生素C高 哪些水果含维生素c

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一般都是通过水柠檬、橙子、橘子、猕猴桃、草莓等来补充,其实水果中含量最多……详细>>

维生素c的作用及养颜方法有哪些

相信对于维生素C的作用及养颜方法大多数人都了解的不多,虽然维生素c并不陌生,但说到具体的功效却很少有人能够说出一二。维生素c的作用及养颜……详细>>

长时间服用维生素C有什么副作用?

对于维生素C,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知道它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元素,它对身体的功能作用主要有:一、骨质代谢、胶原纤维的生成;二、促进铁、钙、叶酸……详细>>

吃维生素C有哪些好处 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借由新陈代谢……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