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孩子独自睡觉有什么好处?引导试试五种方法

2018-01-21 08:54: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由于过分的溺爱孩子,所以舍不得让孩子一个人睡觉,这个问题恐怕很多家庭都是会发生的。但让孩子自己睡觉的好处很多,一起来看看。

孩子独自睡觉的好处有哪些?

1、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分床而睡,会使大人和孩子的“私人空间”都变得更大了,宝宝不会因为你的翻身或其它动作而惊醒,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都更有保障,因此,宝宝和妈妈都能睡得更好。

2、有利于孩子独立自主意识的发展

孩子在1岁半左右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和发展,需要有“我的床,我的枕头、我的被子、这是我睡觉的地方”通过这些具体的事物,可以让孩子感受到“自我”的存在,认识到自己在世界上有独立的“位置”。

3、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的安全感是后天通过父母、周围环境等所获得的。当父母成功的帮孩子度过了分房时期,孩子就会逐渐体验到成长的快乐,这种快乐是构建孩子的自信、自尊和自主的重要元素。只有自尊、自信和独立自主的孩子才具有对这个世界真正的安全感。

4、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如果宝贝与父母同睡,特别是夹在大人中间,虽然照顾上方便一些,但会给宝贝的健康带来一些损害。睡在大人中间的宝贝,身边堆满大人的厚重衣被,不小心就会压住宝贝;大人睡眠时呼出的二氧化碳会整夜弥漫在宝贝周围,使宝贝得不到新鲜的空气,出现睡眠不安、做噩梦及夜里啼哭的现象;如果与大人一个被窝,大人身上的病菌容易传染给宝贝;有时父母翻身或动弹时还会惊醒宝贝,影响睡眠质量。因此,让宝贝独自睡觉有利于他们的健康。

怎么引导孩子自己睡觉?

建议您可依下述程序处理:

第一步 选择适当的年龄幼儿园中班到小学入学前的年纪,都是适当的时间。四五岁的孩子开始有怕黑、怕鬼、怕独处的情绪,较不易成功。但是入小学前的儿童,开始想要有自己的空间,是很好训练独自睡觉的时期。

第二步 预备空间父母和孩子一起着手布置一个完全属于孩子自己的空间,亦即让孩子参与选择颜色、装饰、甚至家具……这样做可以让孩子透过自己的意愿,准备属于自己的地方。

第三步 预告孩子父母用正向且带信心的语气告诉孩子:“你长大了,有自己的空间,爸爸妈妈相信你已经可以自己睡了。”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约定一个明确的日期。例如:生日后、过完年、几月几日(星期几)……

第四步 陪伴一段时间孩子虽然有自己的专属空间,也亲手布置,但在新房间内难免陌生,父母可陪伴他睡数日,待他较熟悉后,再进入下一个阶段。

第五步 入睡后分开陪孩子数日后,告诉孩子:“你睡觉后,我必须回到自己的房间。如果半夜你醒来,有任何事情需要我帮忙,你可以来找我。你和我的房间门都会打开着,你可以很容易找到我和爸爸。

第六步 坚持原则若在练习的过程中,孩子用哭闹的方式想要回到父母亲身边一起睡,此时,父母亲必须坚持原则,要他回到自己的房间睡觉。但是睡觉以外的时间,允许他回来腻在父母身边。开始练习分开睡的头几天,是最困难的时期,孩子开始自己去承担落单,面对独处的空间,这些都和先前与父母一起睡有很大的不同。父母也开始要接受孩子不在身边的不安全感,如果父母能克制自己的不放心并坚持原则,数天后,孩子就能顺利地自己入睡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独自睡觉 睡眠 儿童

睡觉前嚼枸杞有什么好处呢?

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功效与作用。详细>>

睡眠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比起看绿色植物,睡眠是更有效的“养眼”举措。当你闭眼入睡后,劳累已久的眼球睫状肌终于得到休息,防止了视力下降和“老花眼”提前报到。详细>>

独自就餐的“四不原则”

英国《魅力》杂志近日载文指出,独自就餐,无人监督,很容易造成自我纵容,饮食无度或其他不良进食习惯,长此以往必然对身体造成伤害。文章给出……详细>>

充足睡眠对健康有什么好处

人的皮肤之所以柔润而有光泽,是依靠皮下组织的毛细血管来提供充足的营养。睡眠不足会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淤滞,循环受阻,使得皮肤的细胞得不到充足……详细>>

充足睡眠对健康有什么好处

脾脏和骨髓是人体的造血系统,人熬夜一宿,那么其机体系统的造血机能降低20%,熬夜两宿减低40%,所以长期熬夜和睡眠不足是导致贫血的重要因……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