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咬指甲不利孩子健康 家长要这么做

2018-01-18 11:03:5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部分的孩子会出现咬指甲的情形,这么做对孩子的身体是有害无益的,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呢?

孩子咬指甲的5大危害

会影响心理健康:小孩在咬指甲的时候总会受到父母的批评和训斥,但是不咬指甲的话,自己又控制不住,总会在不知不觉中又咬了,这样孩子虽然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对但又控制不住,影响心理健康。

感染疾病:人的手接触外界最多,特别是孩子,出于好奇,总喜欢这儿摸摸,那儿抓抓,甚至在地上爬,指甲缝中和指尖上会沾上大量的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指甲缝是利于细菌滋生的场所,一些寄生虫卵在指缝中可存活数天。孩子在咬指甲时,无疑会在不知不觉中把大量病菌 带入口腔和体内,导致口腔或牙齿感染,严重的会引发消化道,如细菌性痢疾,或者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病、蛲虫病等。

造成指甲畸形:咬指甲还可能造成指甲畸形,破坏甲床,引发出血或感染,损伤甲板,使甲板缩短,周边不整齐,甲板板面粗糙,失去原来光泽。

可能会增加体内铅含量:孩子喜欢玩各种玩具,很多玩具上面都有铅,通过咬指甲可能会把这些铅带入体内,增加体内铅含量。

影响牙齿美观:经常咬指甲会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如牙齿外暴,门牙缺角,从而影响孩子的容貌。

如何应对孩子咬指甲?

弄清楚了孩子喜欢咬指甲的原因,爸爸妈妈们就要寻求有效的解决之道。要知道心理疏导往往甚于大骂。

第一,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的孩子咬指甲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不要用厉声呵斥或者是言语威胁的方式来让孩子停止要指甲,而要用温柔的、善意的言语来引导孩子,让孩子明白咬指甲的坏处,这样才会让孩子更心悦诚服的接受,而不是产生更严重的逆反心理。

第二,如果您的孩子喜欢咬指甲已经遭到了同龄孩子的嘲笑,这时候您就要鼓励您的孩子,让孩子改掉这个习惯,以此来帮助孩子重新建立信心。

第三,您千万不要为了赚钱而忽视了您的孩子的成长。您多关心孩子,多陪伴孩子,与孩子谈心、交流、玩,这样才能减少孩子的孤独感,也能教会孩子用正确的方式修剪自己的指甲,这样孩子才不会紧张、焦虑而咬指甲。

第四,如果您的孩子压力大,这时候您可以帮助孩子寻求更有效的更健康的减压方式,譬如每周末带孩子去运动等等,而不是通过咬指甲来减压。当然,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轻松的学习氛围,才是最为根本的哦!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咬指甲危害 咬指甲怎么办 咬指甲

长期打呼噜不利身心健康 5个偏方来帮你

生活中,有不少人睡觉时爱打呼噜,觉得这是“睡得香”,其实不是这样,很多人是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长期以往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详细>>

健身运动要恰当 运动过度会造成哪些不利影响?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所以健康是很多人的追求,所以很多人都在进行不同类型、或不同程度的健康运动,能经常进行健身运动固然很好,但是必须要……详细>>

这么做能消除久坐带来的危害

其实久坐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不运动,因此我们下班的时候可以走路回家,缓解一下大腿的僵硬。因为久坐的时候这个下半身都是处于不动的状态,时间一长……详细>>

6个坏习惯让臀部越来越下垂 这么做才有翘臀

拥有翘臀是每个女性所追求的,作为女性美丽性感的象征。臀部为何容易下垂?如何做才能让臀部翘起来?详细>>

白领趴桌睡不利脊椎 当心睡出4种病

进入职场后,很多上班族仍保留着伏案午休的习惯。短暂的午休固然能够有效的补偿体力和脑力消耗,为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养精蓄锐,但是长期趴桌午休却……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