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急性盆腔炎主要有什么症状?防治做好五件事

2018-01-17 10:32:1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妇科疾病的种类有很多,盆腔炎只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那么应该怎样才能辨别是否患上了盆腔炎呢?盆腔炎对女性的身体造成的伤害非常大,而且也是在生活中非常容易患上的一种病。急性盆腔炎与慢性盆腔炎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其发病急、病情发展快,了解急性盆腔炎的症状,对于疾病的早期治疗是非常有好处的。

急性盆腔炎有什么症状?

1、发病时下腹痛伴发热,若病情严重可有寒战、高热、头痛、食欲不振。

2、月经期发病可出现经量增多、经期延长,非月经期发病可有白带增多。若有腹膜炎,则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

3、若有脓肿形成,可有下腹包块及局部压迫刺激症状;包块位于前方可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如排尿困难、尿频,若引起膀胱肌炎还可有尿痛等;包块位于后方可有直肠刺激症状,若在腹膜外可致腹泻、里急后重感和排便困难。

日常如何防治盆腔炎?

1、注意经期的清洁卫生及平时的阴道卫生:

在月经期,子宫内膜剥脱后致使血窦扩张,为细菌的滋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如果这个时候不注意个人的阴道卫生,使用不洁卫生巾、经期性生活等,就容易使得病原菌侵入生殖道,通过上行蔓延而引起盆腔炎。平时的时候也应该做好阴道的清洁卫生,勤换洗内裤,保持私密处的清洁、干燥。有些妇女以为保持阴道干净就是多阴道冲洗,实际上这样会破坏阴道原本的菌群的平衡环境,更容易导致盆腔炎。在临床上见过很多位输卵管积水等慢性盆腔炎患者,很多都有这种不良习惯。所以,各位姐妹们,如果不是因为阴道炎等原因医生建议阴道冲洗,千万不要自己阴道冲洗。

2、夫妻生活要有度,注意房事前后的清洁:

房事不节也是盆腔炎重要的致病原因。如夫妻生活过于频繁,房事前忽略了局部清洁,反复房事后,也没有及时排尿或清洁,甚至在经期夫妻生活,这些不良习惯会导致从外界带入阴道的细菌破坏阴道内正常菌群的平衡,造成病菌快速生长和繁殖,导致病菌上行感染至盆腔而引起盆腔炎。所以,各位姐妹们,在享受夫妻生活的同时,要记得保护自己的聚宝盆哟。

3、无计划生育时,要做好避孕措施,避免反复流产:

反复人流也是导致很多年轻女性患上盆腔炎的原因。现在人流多为无痛人流,减轻了人流的痛苦,但导致有些女性误以为人流没啥大不了的,在性生活中不注意做好避孕措施,很容易就“中招”。很有些女性嫌正规医院人多、检查麻烦,选择在一些不正规的诊所进行不规范、不卫生、不安全的人流手术,导致生殖器炎症等不良后果。所以,各位姐妹们,首先在不想生育时要好好避孕,其次凡是生殖道手术包括人流、上环、取环、宫颈手术等,最好选择到正规的医院,正规医院消毒严格、无菌观念强,不易因为感染而造成盆腔炎。

4、提高自身抵抗力:

在女性阴道中本身就会有致病菌,当你体质强壮时,这些病菌不会出来捣乱,一旦抵抗力下降,致病菌就会趁机而入,引起盆腔炎。所以,各位姐妹们,平时要注意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增强体质最重要的是生活作息、饮食规律,适当锻炼,还要保持和良好的心态。

5、饮食要注意,少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及做好小腹的保暖:

天气酷热,很多女性在饮食上就不忌口了,经常喜欢吃一些冰镇的食物来解暑,这也可能会让女性盆腔淤血不畅而诱发盆腔炎,特别是在月经期间,更应该要忌口生冷食物。同样,长时间呆在空调房时,也要注意做好小腹的保暖,避免腰腹部受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治疗 盆腔炎症状 盆腔炎

腰酸腹痛或是盆腔炎作怪 预防盆腔炎谨记6要点

近年来,女性中患上盆腔炎的不在少数,尤其是职业女性,工作压力大、时间紧,每天基本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可以关注自己的 健康 ,这也就给盆腔……详细>>

拒做"炎"女郎 防盆腔炎须对症服用中药

盆腔炎是很多女性朋友避之不及的一种炎症,虽然是小病,但久拖不治,也会变成严重的妇科疾病。如何治疗盆腔炎,就要讲究正确用药了。详细>>

拒做"炎"女郎 得学会盆腔炎正确用药

盆腔炎是很多女性朋友避之不及的一种炎症,虽然是小病,但久拖不治,也会变成严重的妇科疾病。如何治疗盆腔炎,就要讲究正确用药了。详细>>

备孕时预防盆腔炎

女性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即使没有疾病缠扰,也应该定时的进行自我检查,能够有效的进行防治。日常生活中,可以对白带的观察予以重视,对其性状……详细>>

腰痛频繁小心盆腔炎在作怪

腰痛是盆腔炎的症状之一,很多女性朋友出现这种情况没有引起重视,以为不是什么大问题,运动一下就好了,殊不知这是盆腔炎在作怪,所以如果长期频……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