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早上起来口干口苦怎么回事?可能是这两种病来找你了

2018-01-17 08:29: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王最近醒来的时候总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嘴巴里苦苦的,刷了牙也不觉得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种经历其实很多人都有过,清早醒来的时候感觉口苦口干,有时候刷牙之后能有好转,有时候一天下来都不见好。这是疾病信号吗?还是正常的一些生理现象呢?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晨起口干苦老不好 可能是这两种病的信号

首先,这真的有可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口干口苦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的话说明还是真长的,这主要是与气候干燥有关。

如果情况持续时间较长,甚至一整天都有这样的味道的话,则可能中医上的“肝胆湿热、胃火炽盛”了。但是肝火旺和胃火旺所导致的口干口苦情况也是有所差别的。那么二者该如何分辨呢?小编来支招。

如果是由于肝胆湿热引起的口干口苦,则嘴里除了明显的苦味和干燥之外,同时小便也会呈现出黄色,伴有两胁胀痛的情况。

如果是由胃火旺引起的口干口苦,则除了明显的口干口苦之外,有些人群还会出现有牙龈肿痛、胃部不适的症状,这种情况下即便多喝水也无法明显改善口干的症状。

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肝胃火旺只是很轻微的病症,如果生活中稍加调养也就可以了,事实上,这很有可能是一些消化系统或口腔疾病的表现,比如说胆囊炎或牙龈炎等,这两种疾病的额症状在早上的表现会异常明显。建议最好还是就医检查。

嘴巴有这五种味道,可能是这些疾病问题

除了口苦之外,常常我们还会在口腔中感觉到其他味道的存在,那么,你知道这些味道到底都暗示了什么吗?

1、嘴里发甜。如果口甜的同时还兼有多饮多尿的症状,则要警惕糖尿病,赶紧测个血糖看看吧。但如果仅仅单一症状,那么就是脾热的表现了,这时候最好要少吃些肉类脂肪,多吃蔬菜,加强锻炼,少熬夜。

2、嘴里发酸。这往往是肝胃不和、肝气上逆的表现。除了嘴里发酸之外,患者往往还有情绪低落、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症状。

3、嘴里有咸味。这可能是肾虚的表现,往往伴随有小便增多、畏寒怕冷、乏力、情绪低落等症状。

4、口淡无味。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往往就会有这样的感觉,其实除了感冒之外,还有可能是脾虚的问题。

5、嘴里哟腥味。此时可能要考虑是否肺热所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异味 肝胃不和 口干口苦

早上起床口干口苦口臭是什么原因?

平常会发现有些人早上起床时有口干、口苦、口臭的现象。其实不少人早上会使用漱口水刷牙,不仅是出于健康,也是为了掩盖这一切现象。但是有些人,……详细>>

晚上口干口苦怎么回事?推荐7个食疗方

晚上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晚上口干口苦是非常难受的,总是感觉嘴巴里有异常。所以如果你碰到这种情况的话,千万别轻视,找到原因,然后及时解决,……详细>>

半夜醒来容易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

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帮助各个器官和组织修复及再生,但是一部分人群半夜醒来之后出现口苦口干的情况,不要单纯的认为是因为身体缺水,有可能提示……详细>>

早晨起床后 口干口苦有异味是什么回事

在经过一夜的熟睡后,口腔会因为长时间没有说话而会出现水分缺少,在起床后就容易感觉到口干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在刷牙喝水后就能够得到缓解,也……详细>>

经常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四种病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早上起床后口干口苦,有时候一整天都口苦是怎么回事呢?是身体什么部位有疾病还是正常表现呢。今天小编在这里给大家……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