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胃病都有哪些症状?教你五个调理方法

2018-01-14 08:56:3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由于饮食习惯不好或者压力大都容易导致胃部受到损伤。那么胃坏了都有哪些症状呢?一起来看看吧!

胃病都有哪些症状

1、肝胃不和证症状

纳呆,胃脘痞满,胀痛,嗳气频频,情志不遂可诱发、加重。舌苔薄白,脉弦,慢性胃炎伴腔胃排空障碍,胆汁反流多见于此证。治法:疏肝和胃;

2、肝胃湿热证症状

胃脘满闷,胸闷不饥,恶心欲呕,身重倦怠,口渴不饮,大便溏薄不畅,舌黄腻,脉滑,胃镜检查胃黏膜充血明显,水肿甚至糜烂。治法:清化湿热;

3、胃终端淤血证症状

胃脘疼痛,持续不解,痛如针刺或如刀割,痛有定处,按时疼痛加剧。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涩。治法:活血化瘀;

4、脾胃虚弱证症状

胃脘胀痛痞满,饥时痛甚,喜暖,按时感到舒服,面色苍白,神疲,头晕,舌质淡,唇有齿痕,脉细。治法:健脾和肾;

5、胃阴不足证症状

胃脘隐隐作痛或灼热不适,嘈杂似饥,口干食少,大便干硬,脉多细数。治法:益胃养阴。

胃病如何调理?

1、饮食宜温软

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避免过饥或过饱。

注意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可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而且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切忌三餐进食不规律及暴饮暴食。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食物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

不吃宵夜,临睡前进食会导致胃酸分泌,而且产生的热量容易囤积,无论对胃、对人体都无益处。

2、不吃霉变物

不吃发霉变质的大米、花生仁、玉米以及变质的肉类、鱼类、贝壳类。同时,要少吃咸肉片、腌鱼干等,以避免食物中的致癌物。

注意口腔卫生,唾液经口腔细菌及其酶的作用后,唾液中的硝酸盐还原成有致癌作用的亚硝酸盐,因此,饭后应漱口。

3、饭后莫急走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饭后”绝非是刚吃完饭,应在饭后20-30分钟开始散步,这样有利于胃的消化。

胃病患者服药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黏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不要夜间空腹喝牛奶,尽量少喝碳酸饮料。

4、适度做运动

适度的运动锻炼,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除了散步、慢跑、太极拳等体能锻炼外,每天进行腹部自我按摩也是防治胃肠病的有效方法。

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以胸骨柄剑突下为中心,作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然后同法在神厥穴(即肚脐)周围揉摩各30-50次。

此外,追加揉摩两腿足三里(左膝盖骨外侧下3寸,胫骨外侧上凹陷处)50-100次。每天早晚两次。

5、戒烟+忌酒

吸烟会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酒精则会刺激胃黏膜,加重症状。

所以,要做到不吸烟、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地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调理 胃病症状 胃病

胃病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胃病的症状有哪些呢?是现代人比较关注的问题,肯定很多人不知道它对我们的身体会产生多大的影响。那么胃病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常受胃病困扰?教你4个食疗方案

当代人,特别是年轻的一辈,都多多少少有些胃病。胃病老好不了,花钱看医生,不管吃什么药,看什么大夫都不管用,找来一些偏方,贴出来与大众共享……详细>>

对表自测你有没有胃病

现代都市人经常三餐不规律、烟酒应酬、宵夜、熬夜等等不规律的饮食方式和生活习惯使人患胃病风险大大增加,部分严重恶化的甚至将演变成胃癌。此情……详细>>

有胃病?教你可"治"胃病的下蹲动作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