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胃酸过多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慢性胃炎胃泌素瘤胆汁反流性食管炎

饮食不当更易胃酸过多 多吃碱性食物可应对

2018-01-13 08:53:57      家庭医生在线

胃酸过多会出现反胃、吐酸水的现象,特别是吐酸水是很难受的,那么,为什么会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的原因

饮食不当

日常如果饮食不当,吃了一些太多于酸辣、生冷、甜咸以及太烫等食物,那么会导致身体中的胃酸出现分泌增加,问题比较严重就会变成胃酸过多的情况。所以说,在平时饮食方面一定要特别的注意,一定要营养均衡,吃的食物也一定要适宜。

现在很多人为了身体健康,喜欢服用一些粗粮。粗粮虽好,但是并不能够胡乱服用。常见的马铃薯以及红薯这些粗粮中含有比较多的淀粉、糖分以及酸性物质,这些进入身体之后会刺激我们的身体出现大量的胃酸,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日常在服用粗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适量。如果平时吃多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那么这些食物产生的糖分就会在我们的胃肠道中进行发酵,这样也会诱发身体中胃酸的分泌。

精神压力过大

如果精神压力太大或者是太过于紧张,另外精神过于疲倦并且情绪不好的时候,大脑皮质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出现紊乱,这就不能够很好的管理胃酸分泌的神经,导致胃酸出现分泌过多或者是太少的情况,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说,平时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非常的有必要,能够减少身体患有各种疾病的可能。

胃酸过多怎么办

胃酸过多除了服用药物进行治疗之外,也应该从饮食方面着手。中医建议,如果身体出现了胃酸过多的情况,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少吃一些酸性或者是能够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具体的要求如下:

1、多吃一些含碱成分的食物

含有碱性成分比较多的食物有很多,例如牛奶、菠菜、油菜以及卷心菜等这些新鲜的蔬菜都是属于碱性的,大多数的新鲜水果也是属于碱性的。除了服用碱性食物之外,也要少吃一些酸性食物,例如花生、食醋以及油脂类的食物要少碰。

2、适量的多吃低脂以及低糖的食物

研究发现,高脂肪还有甜食在进入身体之后会促进胃酸的分泌增加,有效的防治胃酸过多的情况。生活中一些调味品在摄入身体之后也会促进胃酸分泌,例如辣椒、咖啡以及芥末,所以肠胃不舒服的患者最好少碰这些调味品。

3、日常饮食以面食为主

面食具有很好的稀释胃酸的作用,同时面食中所含有的碱还能够很好的中和胃酸。所以,胃酸过多的患者平时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面食。除了面食之外,豆浆、粥都能够很好的保护我们的胃黏膜,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

4、按时吃饭

想要治疗胃酸过多,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平时就需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吃饭,不暴饮暴食。很多女孩喜欢吃一些小零食,这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零食会增加以及刺激胃酸分泌。如果平时饮食吃的太饱了,那么就会刺激胃部出现胃酸分泌,这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日常饮食一定要坚持八分饱原则,少吃零食多吃正餐。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过多怎么办 胃酸过多 胃酸

饮食不当可导致胃酸过多 应该如何应对?

在我们这一群所谓的白领当中,几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患有胃病,而且患胃病已经呈现出了低龄化的趋势。我们这一批人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大,社会交际多……详细>>

过度疲劳可导致胃酸过多 7招教你来缓解

胃酸胃痛胃不好对于很多朋友们来说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因为平常而不能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但是,大家不想因小病导致大病,及时的解决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胃酸过多怎么办 三个养胃汤帮你防治胃酸

胃病已经是我国患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了,只不过有些人很严重有些人属于潜伏期,很多患有胃病的病人都会和你说,到医院也没治,胃病只能靠养,所……详细>>

胃酸过多能不能喝陈皮水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部分朋友会出现吐胃酸的症状,或许由于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或许是其他什么原因,一些朋友经常不按时吃饭,由此导致自己的肠胃……详细>>

胃酸过多能吃百香果吗

百香果是一种十分好吃又有营养的水果,经常吃百香果的话,可以增强我们的食欲。不仅如此,百香果中存在一些化合物,这些东西可以减少导致胃溃疡的……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