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心脏好不好看这三个地方就知道 第一个最容易被忽略

2018-01-12 08:28:23      

小时候看电视剧,“心脏病”是一种大病,令人闻风丧胆,与现在的癌症无异。但是现在,说起心脏病,就好像流行性感冒一样普通。在如此沉重的社会生活压力之下,仿佛大家的心脏功能也变得脆弱了起来,比如说熬熬夜就心跳加速。有时候走着走着突然就开始莫名心悸了,“该不会是心脏不行了吧?”

其实啊,心脏好不好,这三个地方总会透露出一些信号来。

看这三个地方能先知心脏健康

第一,脚趾甲。美国曾有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指甲中的一些物质含量与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发病率有一定的关联性。很多朋友可能会问了为什么是脚趾甲不是手指甲,这是因为脚趾甲的生长速度较缓慢,这些物质更为稳定较不易变化,故测量结果更准确。因此,一旦发现自己的脚趾甲有异常表现,比如说变厚了、颜色不一样了甚至是发生了形状上的改变,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

第二,嘴唇。这一点其实我们在日常中也是能轻易感知的,比如说当身体血液循环不好的时候,或者是供血不好的情况下,嘴唇就会呈现出青紫色。所以,一旦发现自己的嘴唇呈现出紫色或者是青紫色,就要提高警惕,到医院检查一下看是什么问题。

第三,鼻梁根部。就是在两个内眼角的中间部分,成年人如果在这个地方有一条横纹出现,通常是暗示了心脏的问题。

这一检查能帮助提高心脏疾病诊断率

开头我们也说到,心悸在当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脏问题,除疾病原因外,通常可在熬夜后、过多饮用功能性饮料或是咖啡浓茶之后可见。如果心悸经常出现,那么可能需要到医院做个检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薛玉梅副主任医师就曾在此前的采访中建议,如果总是心慌、心悸,应该要到医院做一个心率筛查。不过如今也有很多方便简单的方式可以帮助检测心脏健康,比如说或单导联心电远程监测系统。患者只需要在受伤戴一个手表类似的东西,当患者感觉到不舒适的时候就按一下开关,即可记录当下的心电图,并传送回数据中心,这种对患者心脏类疾病的诊断率会有所提高。

易心悸心慌的人群饮食上要多加注意

除此之外,一般也会建议心悸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比如说,要注意要尽量少抽烟、喝酒,最好就是能够戒烟、戒酒及浓茶、咖啡;忌一切辛辣刺激品和肥甘厚味;忌咸食,如咸鱼、咸肉等。

宜食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如蔬菜、豆类、鸡汤、鸭汤、猪肝汤、猪心汤等。常以煨莲心、桂圆肉、大枣作点心或煨汤饮。夜间心悸甚者,宜睡前饮汤;饮食宜少量多餐,病重者宜进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多饮橘子汁、椰子汁、蔗汁、山楂汁等;心悸较甚伴心痛时,宜食大蒜、大枣、无花果、核桃仁、蜂蜜、羊血、韭菜等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薛玉梅

薛玉梅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和室上性心动过速等快速性心律失常,及起搏...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心脏好不好看这5个部位!养心要谨记“三多三少”

心脏在跳动意味着生命还存在,心脏有点小毛病则会牵动全身。这是我们身体最核心的一个器官,也是最繁忙的,需要我们更多的细心呵护,而现在的人因……详细>>

身体好不好?看看舌苔就知道!

舌苔是中医术语,是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因舌苔由胃气所生,而五脏六腑皆禀气于胃,因此,舌苔的变化可反映脏腑的寒、热、虚、……详细>>

担心心脏不好?教你从5部位看心脏健康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身体器官,心脏不好容易导致出现心脏供血不足,心肌缺血出现胸闷心慌,心脏不适,同时也可能会出现心脏病、冠心病,严重的会出……详细>>

脾胃好不好 看看身体三部位就知道

到了夏季人们的食欲减退,在加上炎热的天气容易滋生细菌,况且这时人们都喜欢和一些冷饮,如果饮食在不合适,那么脾胃就会不适,而中医称“脾胃是……详细>>

看这种影片毁心脏 心脏不好做事要6慢

心脏对於人的重要性,相信不用说也很多人 知道了。对於心脏的保护你又了解多少呢? 每年“心脏猝死”因突发性强、治愈率低, 成为夺取生命的……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