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喝酒后能不能喝茶?酒后这些东西也不宜吃

2018-01-11 10:12:16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后是有许多禁忌的,而生活中许多人喜欢喝茶来醒酒。那么,喝酒后能不能喝茶?

喝酒后能不能喝茶?

茶的主要成分茶碱有利尿作用,浓茶中的大量茶碱更能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促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而乙醛对泌尿系统有很大的损害作用。医学研究还表明,酒精对心血管有很大的刺激性,而浓茶同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喝完酒再喝茶,更增加了对心脏的刺激,这对于心脏功能欠佳的人是很不利的。所以,酒后、醉后最好不要立即喝茶,尤其不能喝浓茶,以防不测。

酒后多久可以喝茶?

人喝酒后80%的酒精会被肝脏分解排出体外,这种分解作用需要持续2-4小时或者更久,喝酒量多时可能一个晚上也不能将酒精代谢完全,建议喝酒后最少也要过2-4小时再饮茶,最好饮淡茶。

保护身体健康,最好当然是有节制地喝酒,不过量,不酗酒,避免空腹饮酒。如果过年难免喝得多一些,酒后及时喝点果汁有较好的解酒效果;还可以喝些热汤,尤其是姜丝炖鱼汤的解酒功效更好;喝酒时多吃糖醋菜,也有一定解酒效果,因为醋和酒能在体内形成乙酸乙酯,有解酒作用。

酒后不宜吃什么?

1、榴莲不能吃

虽然说榴莲的“香”气逼得很多人避而远之,但是仍然有那么多吃货喜欢如此独特的口味,今天小编要告诉大家一个禁忌,就是喝酒后是不能吃榴莲的,因为榴莲中含有的硫元素会影响人体对酒精的吸收,所以酒后吃榴莲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2、柿子不能吃

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柿子是有它适合的时节才会经常看见,但是小编还是要告知大家,喝酒的时候不能吃柿子哦,我们都知道柿子很涩,因为其中含有鞣酸,但是喝酒时吃柿子,酒精会让鞣酸和肠道里的蛋白质食物凝结成块状,不能消化,无法排出,严重者需要动手术。

3、山楂不能吃

之所以不能吃山楂是因为酒后吃山楂很容易让人患有结石,那就麻烦了,除了山楂,红枣也是一样的哦,因为这些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所以千万要注意哦。

4、菠萝不能吃

菠萝属于人人爱吃的水果,酸甜可口,但是在喝酒后无论怎么都要忍住哦,因为菠萝含有酸性物质,酒精在肠胃中会让这些酸性物质刺激肠胃,可能导致呕吐和痉挛的症状。

5、杏不能吃

其实杏在喝酒之后吃是最容易看到不良反应的。喝酒后吃杏很容易引起呕吐的症状,因为酸性太强,在酒精的作用下对肠胃更加的刺激。

因为酒精对人体的伤害还是很大的,所以这五种水果在喝酒时一定是禁忌哦,不过也还有很多水果是可以解酒的,喝一些果汁对解酒有很好的作用,常见的西红柿汁和西瓜汁可以解酒,治疗酒精导致的头晕、恶心、全身发热。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后禁忌 酒后饮食 酒后

酒后不能吃这些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我们的饭桌上,酒已经是少不了的东西,再就是平时应酬也避免不了需要喝酒。喝酒后,有些药物是不能吃的,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详细>>

喝酒后腹泻是怎么回事?如何避免酒后腹泻?

腹泻其实就是大家日常所说的拉肚子,许多人在喝完酒之后都有拉肚子的情况,特别是在夏季,这种拉肚的现象较为明显。如果是因为喝酒而引起腹泻,很……详细>>

喝酒后睡觉哪种睡姿好?

呕吐物很可能会反流进入气管,轻者造成吸入性肺炎,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而窒息死亡。详细>>

喝酒后可以泡脚吗

泡脚是公认的一种最好的养生方式,泡脚对促进身体健康有很多的好处。中医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所以从理论上说泡脚是促进血液循环的一个最好的……详细>>

喝酒后睡觉哪种睡姿好

喝酒后睡觉哪种睡姿好?呕吐物很可能会反流进入气管,轻者造成吸入性肺炎,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而窒息死亡。导致口、鼻呼吸通道不畅,胸腹部受压使……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