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静脉血栓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分娩

运动就能赶走血栓吗?“坐以待毙”非良策

2018-01-10 08:37:27      

血栓,听起来是一种离我们很遥远的词汇。但事实上,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我们的工作基本是久坐不动的,我们的娱乐方式基本是不需要运动的,我们的运动方式是静止的。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

据了解,血栓包括静脉血栓和动脉血栓,其中静脉血栓的发生率高于动脉血栓,而这也是我们日常会听到的一种。很多人可能认为静脉血栓只是影响美观,短期内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危害。但事实是,欧洲曾有统计数据指出,每年有5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这一数字远超过艾滋、乳腺癌、前列腺癌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总和。

那么,难道得了静脉血栓就只能“坐以待毙”吗?真相是,“坐”对静脉血栓来说真的会“毙命”。

运动真的能“赶走”血栓

事实上,血栓是可以溶解的,哪怕是脑出血形成的血栓,也是会逐渐被人体所吸收的。而适当的、正确的运动能够帮助增强患者的心肺功能,增加大脑供氧量,促进血液循环,进而缓解病情,最终恢复正常。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应该进行正确的、符合自己健康状况的运动,同时不宜过量过多的运动,最好能够在自己的医生指导下来进行,以免发生不良事件。

三种运动可帮助有效“消除”血栓

那么,哪些运动最适合血栓患者日常进行呢?下面小编就来推荐几种。

1、肩部运动。患者处于坐位,伸直手臂,进行前后左右不同方向的运动;

2、协调运动。可用小球来训练手指的屈伸、分开、并拢等动作,用钥匙等小物件也可以代替;

3、按摩。这可以通过外力也可以自主完成。按摩频率最好是一天两次,一次半小时,方向建议从手指开始,慢慢往手臂上方或肩膀移动;下肢处则从脚趾开始,缓慢移动至腿部、髋关节附近。强调动作宜轻柔,不宜过重。

血栓患者的饮食禁忌看这里

此外,缓解血栓通常会用到一些抗凝药物,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一旦开始吃抗凝药物,就要严格控制维生素K丰富的食物的摄入,那么,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K呢?常见的包括有香菜、芹菜、菠菜、生菜、大豆油、圆白菜、莴笋、带皮苹果、橄榄油、植物黄油、豆角、豌豆、西兰花。

这些食物可影响抗凝药物的药效发挥,因此生活中宜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怎样才能“冲”走血栓,远离血栓?

血栓属于老年人的杀手,会直接夺走宝贵的生命,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措施,通过食疗或者运动的方式走冲走血栓,防止发生脑血栓或者肺栓塞,提高生活……详细>>

上班族别“坐以待毙” 学习8招抗疲劳运动保健康

坐班一族,一整天下来腰酸背痛,周身疲惫,甚至上班族很多健康问题都是“坐”出来的,所以,下班过后,你不可再“坐以待毙”了,一起动起来吧。以……详细>>

如何预防血栓?多运动多喝水保证血液畅通

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统血管内面剥落处或修补处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块。血栓对身体的伤害极大,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形成血栓主要有以下三……详细>>

把血栓直接从血管里抽出来可行吗?怎么消除血栓?

血栓是血管内壁积聚的凝块,主要由纤维蛋白、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组成,是一种溶解度较低的物质。根据血栓凝聚的位置不同,患者会表现出不同的……详细>>

血栓分为哪几种?做好这5点能预防血栓

血栓听起来好像并不是怎么恐怖,但是真要闹起来,脱落下来的话,可是会致命的,心肌梗塞,脑卒中,静脉血栓综合症等等,都是因为它引起来的,现在……详细>>

  • 王深明

  • 杨艳旗

  • 朱鹏

  • 郑少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