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产妇吃公鸡好还是母鸡好?吃对了能恢复身材还能催奶

2018-01-10 08:52:22      

生完孩子后喝鸡汤是大部分孕妈必做的事情老一辈的人认为鸡汤很有营养,不仅能促进身体的恢复,还能催奶,给孩子提供需要的乳汁。而在鸡的选择上,母鸡似乎更受欢迎一些,但也有不少地方倾向于选择公鸡。坐月子期间,吃公鸡好还是母鸡好,这个问题也是众说纷纭。那么到底公鸡好还是母鸡好呢?

产妇吃公鸡好还是母鸡好?

产后喝鸡汤确实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该选择公鸡还是母鸡呢?其实不管是公鸡还是母鸡,它们对孕妇来说,都是有利的,只是功效不同。

在中医看来,公鸡肉壮阳,有较强的温补作用,因此较为适合男性青壮年或阳虚气弱的人群食用,病后体内虚寒者也同样适合。如果是产后气血虚、乳少的孕妇,食用公鸡还能起到止血治崩的作用。而母鸡肉补阴,尤为适合年老体弱、久病体虚者以及生完孩子的孕妇。

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了,公鸡和母鸡同样适用于产妇。但是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公鸡和母鸡的区别在哪里?

一直以来,母鸡汤深受产妇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其鲜香美味,还在于大家认为母鸡汤能起到催奶的作用。其实这是个误区,因为母鸡汤并不能催奶,相反还会造成回奶的效果。也就是说,产妇喝母鸡汤后,乳汁会变少。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当体内的孕激素和雌激素降低时,产妇才会分泌乳汁。而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的雌激素,如果产妇喝了母鸡汤,体内的雌激素就会增多,这样就会导致乳汁的分泌减少,甚至是回奶现象。因此,母鸡肉虽能补阴,但却不能满足产妇喂奶的需求。

那么公鸡肉能催奶吗?答案是可以的。公鸡不仅具有温补作用,还具有催奶的功效。这是由于公鸡体内含有雄激素,其能起到对抗雌激素的作用。上面我们提到,雌激素降低才能分泌乳汁。因此,产妇食用公鸡汤对孩子和自身都好。

而且公鸡与母鸡相比,公鸡的脂肪少,不仅不会导致产妇营养过剩,还能促进宝宝更好地吸收乳汁的营养,避免吸收过多的脂肪而引起消化不良。

但是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产妇如果出现了乳房胀却没奶,或者乳头分泌不出乳汁的情况,最好不要一味地喝公鸡汤来催奶,这样容易导致乳腺炎,此时应弄清楚没奶的原因再来对症解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喝鸡汤催奶 母鸡好还是公鸡好

坐月子期间喝鸡汤是不少产后妈妈必做的一件事情。老一辈的人也是必定给月子里的媳妇端上一碗浓香的鸡汤,既能补身体,还能催奶。但是月子里到底是……详细>>

产妇没奶水吃什么催奶

大家都知道给宝宝喂养母乳不仅对宝宝的发育有众多好处,还能给妈妈们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天不遂人愿,事实上有很多产妇奶水不足,不能哺育宝……详细>>

产妇能吃枇杷吗?

产妇吃枇杷的好处:枇杷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具有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其中所含的维生……详细>>

产妇能吃金桔吗

产妇生产后,身体疲惫,免疫力下降,吃金桔,可以补充蛋白质,增强免疫力,有效抵抗病菌的入侵,保证身体健康。详细>>

产妇能吃雪莲果吗

雪莲果种富含人体所需的20多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寡糖含量最高,能促进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同时,雪莲果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