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人为什么会打嗝呢?

2018-01-10 10:34:34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平时吃辛辣冷热刺激的食物,吃得太饱了,都可能会导致打嗝。偶尔打嗝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打嗝非常难受,直接影响工作和学习,如果出现在夜间还会影响睡眠,那么人为什么会打嗝呢?

1、冷热刺激引起,进食后,受到冷热食物刺激、饱餐、食用干硬食物,就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属于正常现象,没有必要就医。

2、喝碳酸饮料引起,天热时喝饮料,由于胃部温度高并且肠胃在蠕动,碳酸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并从消化系统中溢出,这也是打嗝的原因。

3、进食速度过快导致,匆匆忙忙的吃饭,会吸入很多空气,不断打嗝。

3、吃饭说话过多导致,进餐时聊说话过多,空气会进入腹部,从而导致打嗝现象的发生。

4、与个人的饮食习惯有关系,喜欢进食过冷或过热的食物,都容易导致膈肌痉挛,出现打嗝现象,而且多伴有恶心呕吐或者反胃等现象。

5、压力太大,心情不好也会引起,处于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的时候,身体对空气的需求增加,用嘴吸进过多空气便会不停打嗝。

总之,偶尔打嗝属生理现象;经常打嗝,影响人体健康。生活中应注意: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产气食物,不喝碳酸饮料等,可以减少出现打嗝现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为什么打嗝 打嗝原因 打嗝

打嗝怎么办?10种方法有效解决打嗝尴尬

打嗝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打嗝,在医学上成为“呃逆”,打嗝如何治?治疗打嗝,首先要治疗引起打嗝的原发疾病,其次再对症治疗。今天小编为你介……详细>>

打嗝怎么办?八个方法缓解打嗝不止

医学上称打嗝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医生。打嗝……详细>>

简单五步治打嗝 帮你迅速解决打嗝尴尬

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正准备要做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突然没有预兆的开始打嗝,不管你用什么方法都没法缓解。打嗝在医学上叫“呃逆”。治打嗝的关键……详细>>

宝宝为何总打嗝?止嗝试试六方法

宝宝打嗝虽然是小事情,但是一直打嗝会让宝宝感觉不舒服。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打嗝,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吓一跳”就能止住打嗝?这样打嗝是大病征兆

每个人都有过打嗝的经历,对于一次性的打嗝,其实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而且有许多方法可以阻止它,但如果是长期或者持续性的打嗝,那就应该引起注……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