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多发性肌炎常服用激素药有什么副作用?

2018-01-15 07:18:37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肌炎这种疾病目前是比较少的,主要是个人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所以才会导致出现这种情况,会导致对称性肢体近端肌肉无力、疼痛,压痛的症状,而且会影响到咽肌、呼吸肌和颈肌等,严重的会影响健康引起死亡的风险,这种疾病首选的药物是通过使用激素类的药物帮助控制病情,那么经常服用会有什么副作用?

1、容易导致出现感染,因为长时间服用激素类药物能抑制机体对炎症的反应,而使机体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因此,表浅的或轻微的感染可能演变为全身性感染,静止期感染可能转变为活动性感染,能使潜在的病灶如化脓性病灶,结核等活动和扩散,所以平时应注意预防感染,细心观察病情,必要时及时减量并停用。

2、容易导致人的形体改变,因为长时间服用激素会影响患者的精神,情绪,由于长期应用激素可使脂肪重新分布,患者可出现满月脸、水牛背、躯干肥胖、四肢瘦小向心性肥胖等体态改变,还可出现痤疮、多毛、皮肤紫纹等影响。

3、导致出现骨质疏松,激素可使骨质脱钙,变为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即指单位体积骨量的减少,就好象盖房子减少了钢筋用量一样,很容易造成骨折。无菌性骨坏死,尤其是发生在股骨头的骨坏死也是一种常见的并发症。

4、导致出现消化性溃疡,长时间服激素可刺激胃酸,胃蛋白酶分泌,过多的消化液常可造成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甚至穿孔出血,患者如出现消化道症状,在服用激素时应与制酸剂同服,以保护胃粘膜免受损伤,临床常用的有雷尼替丁,陈香露百露等,可作为口服激素药的协同用药常规使用。

总之,长时间服用激素药物对人类是有影响的。通过大剂量的激素治疗,如果不能够控制病情,发展效果不理想的,应该停止用药或者更换药物,可以更换免疫抑制剂等,帮助控制病情,平时注意休息,不要喝酒、不要抽烟,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帮助康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素药 多发性肌炎副作用 多发性肌炎

长期服用褪黑素有什么副作用吗?

很多睡眠质量不好的人都会选择吃褪黑素来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褪黑素也是很多失眠患者,辅以治疗失眠的保健品。虽然褪黑素能够使人的睡眠质量得到……详细>>

长时间服用维生素C有什么副作用?

对于维生素C,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知道它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元素,它对身体的功能作用主要有:一、骨质代谢、胶原纤维的生成;二、促进铁、钙、叶酸……详细>>

激素的作用有那些 如何避开激素副作用

激素对肌体的代谢、生长、发育、繁殖、性别、性欲和性活动等起重要的调节作用。就是高度分化的内分泌细胞合成并直接分泌入血的化学信息物质,它通……详细>>

吃枸杞减肥有什么副作用

除了那些不适合吃枸杞的人群,如热性体质、脾胃虚弱、糖尿病等,适当吃优质的枸杞本身是不存在啥副作用。但是,如果用来减肥的话,长期大量吃或者……详细>>

西柚减肥有什么副作用

西柚减肥法的食谱,属于高蛋白低淀粉质的减肥餐,而且餐单是固定的。长时间的吃这个食谱,很有可能因为摄入食物的营养单一,而出现营养不均的情况……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