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久坐少动当心闪了腰 急救方法需了解

2018-01-09 17:09:13      家庭医生在线

腰部十分的脆弱,所以人们经常会闪到,正所谓“十伤九腰”。对于严重者则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还可以通过局部冷敷来缓解。而比较轻微的症状,先试试看下面的处理方法。

什么是闪腰?

“闪腰”在医学上称为急性腰扭伤,为一种常见病,多由姿势不正、用力过猛、超限活动及外力碰撞等造成软组织受损所致。伤后立即出现腰部疼痛,呈持续剧痛,次日可因局部出血、肿胀、腰部活动受限,不能挺直,俯、仰、扭转感困难,咳嗽、打喷嚏、大小便时可使疼痛加剧。

什么人容易闪腰?

闪腰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生于老年人、劳动强度大的工人、农民、久坐的办公人员等。“闪腰”可反复发作,发作时腰骶部疼痛剧烈,并可过电到大腿(不过膝盖),腰椎X线检查常常未见明显异常,无明确手术指征,这种疾病使患者行动不便,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给患者带来了无法言喻的痛苦。

腰闪了如何应对?

腰闪了,首先要做的是躺下休息,最好睡硬床,没有硬床,不妨暂时打打地铺,不要睡弹簧床,因为柔软的弹簧床会使脊柱发生侧弯,加重腰部疾病。同时,躺时要让腰放平,膝盖下放一个枕头,将腿蜷起来平躺在床上,应避免双脚伸直,这种姿势不但会增加疼痛,更可能使脚部麻痹。

腰闪了后除了外敷跌打膏或止痛膏外,一些简易疗法也很有效。例如用电吹风吹患处,或者用台灯近距离照烤患处,都能很快缓解疼痛。用炒热的盐或沙子包在布袋里,敷在扭伤处,每次半小时、早晚各一次也很有效,但注意不要烫伤皮肤。

如果家中有新鲜生姜,可将姜片烤热后贴在扭伤处,也有止痛疗伤的效果。或者由家人按摩也能缓解腰部扭伤症状。患者俯卧在床上,家人用双手掌放在其脊柱两旁,从上往下边揉边压,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小腿后面的肌群,按摩几次后,再在最痛处用大拇指推揉几次。

轻微腰闪了只要休息一两天就可以自愈,但若疼痛持续或越来越痛,就要尽早就医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闪腰如何应对 闪腰怎么办 闪腰

闪了腰怎么办 中医五大方法巧缓解

在平常生活中,人们总会不小心发生这样那样的意外,比如说扭伤腰,这是很多人都容易发生的一种情况,腰部十分的脆弱,所以人们经常会闪到,正所谓……详细>>

久坐不动当心“办公臀” 白领一族需掌握这5招

许多都市白领都有这样的尴尬,长期坐着办公,臀部越来越大,大腿越来越粗,上身却很正常,而这就是所谓的办公臀。饮食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出现的可能……详细>>

晕车怎么办?治疗晕车的急救方法推荐

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交姜片贴在肚脐上,用伤湿止痛膏(一般药店都有卖)固定好。详细>>

冬季久坐最易患痔疮 常做三个小动作有助预防

痔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肛肠疾病,痔疮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它对许多患者的日常生活都产生了极大的困扰。那么痔疮具体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冬季当心煤气中毒 急救要谨记4个误区

寒冷的冬天到了煤气中毒怎么办呢?虽说现在的经济条件让我们大多数的家庭都用上天然气,但还是有用煤气的地方。如若遭遇煤气中毒该怎么避免呢?下……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