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这年龄来月经的女性要注意了!已经确认这个病发生率会更高

2018-01-05 08:07:2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数据显示,其发病率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发病例有160万人次。现实的状况是,美国的乳腺癌早期就诊率为80%,而我国的早期就诊率仅有20%。加上普遍乳腺癌普查意识不够,很多患者通常是等到有症状以后才会到医院来就诊,此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这意味着,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是高危人群这一点对疾病治疗来说很关键。那么,哪些人群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呢?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专科林毅(专家预约)教授表示,有五种人群已经确定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五人群确定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林毅教授指出,第一个需要关注的人群是45岁以上人群。她表示,就我国来说,乳腺癌的发病时间是相对提前的,当然了,具有遗传因素和基因携带的人群,可能未必是这个发病年龄。但普遍来说,35—45岁是高风险年龄。

第二个因素是遗传因素及基因携带。林教授特别指出,有些人群可能携带了乳腺癌的基因,这个目前是可以利用口水借助一些相关技术手段进行检测的,如果确认有携带基因,要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再来就是初潮年龄。林毅教授表示,不主张女性初潮年龄早。她指出,正常初潮年龄应该是13-14岁,但现在很多儿童8、9岁或是11岁就开始来月经,这是很不好的,这意味着该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故每提前一年来月经,其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增加20%。还需要注意的是,女性的绝经年龄若晚于55岁也不是一个绝对的好现象。

第四,最好在30岁之前完成生育。这时候女性的卵巢功能开始衰退。《黄帝内经》亦有言,女子五七(三十五岁),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

第五,终身不生育不哺乳。此外还有一些相对因素,诸如饮食结构不合理或缺乏运动、情志不畅、电离辐射、工作压力等。

防治乳腺癌注意做好五件事

那么,防治乳腺癌应该怎么做呢?林毅教授表示,中医在乳腺癌防治上有很好的作用,可以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既变防健”多方面入手。

首先是情志调适。林毅教授表示,心药并举、音乐疗法形成合一,就是人想得和做得是一致的,不要内心非常的彷徨,外表很风光,这样的人是不行的。

其次是饮食调控,须知药食是同源的,所以我们合理搭配各种饮食,抗癌饮食是最常见的。

第三个就是运动调适 动静结合,如果那个人不动就不行,所以美国的一个研究,大量的流行调查,每天能够坚持一个小时的运动,可以降低患乳腺癌风险20%,这个实际上就是经络的疏通,运行气血、平衡脏腑、燮理阴阳,它能够让女性做一个美丽健康长寿的女人。经络疏通以后,气血运行就好,脏腑就平衡,阴阳也就协调了,所以人体就健康了,内环境就好了。

第四个是天人相应,顺应事实,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就要跟天地日月一样,每天要保持好的睡眠时间,就是子午觉要睡好。女人以肝为先天,睡养肝,把肝养好,代谢好,人的寿命就长。

最后,林教授强调,她发现很多女性乳腺癌治疗后没有进行追踪治疗,也没有进行定期查,一旦出现了转移,再来就诊就为时已晚了。所以她建议要定期的复查,跟踪治疗,调节内环境,以防还有机会给癌细胞在不良的内环境下,再出现复杂的生物学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毅

林毅

广东省中医院 乳腺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西医结合诊治乳腺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初潮 月经

防治碘缺乏病日:坚持科学补碘 多吃含碘食物

2016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宣传主题为“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地补碘,降低碘缺乏……详细>>

哪些体质的人最容易患癌?3个习惯可改善体质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然而疾病的种类却没有因此而减少,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癌症最爱找上谁?是绝大……详细>>

男性前列腺最怕什么事?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性腺器官,也是多数男人“多事”的地方,前列腺健康非常重要,关乎男性的性生活。如果前列腺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详细>>

常做足疗黑痣癌变成恶性瘤

近日,60岁的胡女士(化名)在医院皮肤科查出患上黑色素瘤,罪魁祸首竟是从小就长在左脚底的黑痣。原来,这颗小小的黑痣竟在做了多次足疗后癌变……详细>>

癌症到了晚期要不要手术?2个方法预防癌症

虽然现在医疗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但大多数晚期的癌症还是很难治愈的。因此,到了癌症晚期,相信许多患者选择手术切除,但到了晚期盲目进行手术真的……详细>>

  • 刘孟忠

  • 杨衿记

  • 周涛

  • 古伟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