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爱吃鱼生的人要注意这些隐患!吃法不当害健康

2018-01-06 07:55:27      家庭医生在线

鱼生,顾名思义就是生的,未经烹制的鱼片,日语里称其为“刺身”,因其口感鲜美,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在广东沿海地区尤其受欢迎。然而,在品尝鱼生鲜嫩美味的同时,可别忘了注意一些隐患。

频频有新闻报道出这样的事,平日爱好进食鱼生的人,被诊断出得了肝吸虫病,有的人甚至因为感染过重患上肿瘤,需要手术切除部分患病肝脏!什么是肝吸虫呢?

肝吸虫是我国感染率最高的寄生虫之一。肝吸虫的幼虫寄生在淡水螺和淡水鱼虾体内,人们常吃的鲢鱼、胖头鱼、鲤鱼、青鱼、草鱼、鲫鱼均有携带,这种寄生虫的幼虫被人吃进体内后,在肠道孵化并爬进胆管,在那里筑巢安家。肝吸虫病发病较为缓慢,感染较轻时不会感到明显不适,但重时会出现腹痛、腹泻、消化不良、肝区隐痛、肝肿大等症状。随着成虫在胆管内大量繁殖,会导致胆管胆囊炎,胆石症等并引起多种并发症。感染肝吸虫的人,时间久了,更可能会导致肝胆癌症。早在09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已将肝吸虫确认为胆管癌一类致癌物。

看似无害的鱼生竟存在风险如此大的隐患!鱼生爱好者要怎样在享受美味的同时预防这些隐患呢?

一般人认为吃鱼生沾芥末、酱油、醋等调料可以杀菌,事实上这些调料的确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想要杀死鱼生里的寄生虫,必须保证芥末和醋的浓度、浸泡时间都足够,这样的前提多半是不容易实现的。接触过鱼生的人都听过这样一种说法,深水鱼类的寄生虫较浅水鱼类的要少,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也不是绝对的。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海水鱼体内的寄生虫容易杀死,而淡水鱼体内的虫卵,即使低温冷冻也不会起大作用,所以在食用选择上,淡水鱼不宜生吃,应尽量选用海水鱼做鱼生。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几乎全民把吃鱼生作为一种习惯,因为他们吃鱼生之前都要低温冷冻,刚抓上来的鱼是不会不经过低温处理直接上餐桌的,因为超低温冷冻可以杀死99%以上的寄生虫,是一种安全度很高的食用方法。

另外,高温也能有效杀死寄生虫,因此为避免患上寄生虫病,尽量不要吃生和半生的水产品食物,即使要吃,也得经过彻底的加热。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生怎么吃 饮食禁忌 鱼生隐患

喜欢经常吃甜品的人要注意,吃太多糖会有8大健康隐患!

许多加工食品和饮料都含有糖,但是糖不包含任何有用的营养素。食用太多糖的危害很多,比如会降低生育能力,引起炎症,导致胰岛素抵抗,还会升高血……详细>>

秋季鱼类健康吃法排行榜 吃鱼注意5要点

鱼的营养丰富,滋味鲜美,很受大家喜爱。鱼应该怎么吃才最营养呢?本实验对比了各种常见方式烹调后,鱼肉中的营养素变化。详细>>

这样吃鱼骨头超养生 3种海鱼的多种吃法

很多营养学家做过充分的研究,认为经常吃鱼骨头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详细>>

樱桃吃不对毒害生命 樱桃的几种吃法

樱桃成熟时颜色鲜红,玲珑剔透,味美形娇,营养丰富,医疗保健价值颇高,又有“含桃”的别称。在水果家族中,一般铁的含量较低,樱桃却卓然不群,……详细>>

爱吃黄瓜的人注意了 您真的会吃吗

黄瓜也叫胡瓜、次瓜,是葫芦科植物黄瓜的果实,黄瓜果肉脆甜多汁、清爽可口,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在这样的炎炎夏日,来上根黄瓜甭提有多……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