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啤酒和白酒哪个对身体危害更大?怎么喝能延年益寿?

2018-01-07 08:24:13      家庭医生在线

啤酒是生活中常见的酒类食品,其中含有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二氧化碳、维生素及钙、磷等物质,因此有“液体面包”的美称。但是,如果长期大量喝啤酒,不仅吃不到营养,而且还会对身体各部位健康造成危害。

白酒是中国传统的蒸馏酒,为世界七大蒸馏酒之一。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占总量的98%-99%),而溶于其中的酸、酯、醇、醛等种类众多的微量有机化合物(占总量的1%-2%)作为白酒的呈香呈味物质,却决定着白酒的风格(又称典型性,指酒的香气与口味协调平衡,具有独特的香味)和质量。其中酸、酯、醇、醛等这些并没有多少有营养的,只是香味而已。

喝酒损伤身体健康,那么啤酒跟白酒,哪个危害更大?

啤酒酒精度数低,所以,不少人自然的以为喝啤酒对身体伤害更小;

白酒有养生功效,所以也有人觉得白酒更好。

其实,不管喝白酒还是啤酒都有其好处以及它的坏处。

喝白酒的好处:

1、白酒的酒精有利尿作用,能将盐分随尿排出。

2、喝白酒的时候,人们一般都吃肉食比较多,比如牛肉、烧鸡、鱼以及其他动物性食品和大豆制品中,含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因此,吃这些食品等于服了保肝药。碱性食物,如醋拌的凉菜、青菜及水果等,对保护肝脏也有益。

3、能安神助眠 白酒中的成分很复杂,酒中的香味素就多达70余种,这些物质中有不少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

4、 有失眠症者睡前饮少量白酒,有利于睡眠,并能刺激胃液与唾液分泌,起到健胃的作用。

5、自古白酒就有药物作用,白酒的基础功能就是促进血液循环,由此能引发其他作用,比如通风散寒、活血化瘀等。

喝白酒的坏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少量喝低度白酒,并不一定有害,但过量饮白酒甚至酗酒肯定是有百害而无一益。酒中乙醇对肌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脏。连续过量饮酒能损伤肝细胞,干扰肝脏的正常代谢,进而可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过量喝白酒影响脂肪代谢。乙醇减慢脂肪酸氧化,可能有利于膳食脂质的储存,肝脏脂肪合成增多,使血清中甘油三酯含量增高,发生甘油三酯血症的可能性增大。

啤酒的好处:

1、啤酒特别是黑啤酒可使动脉硬化和白内障的发病率降低50%,并对心脏病有拮抗作用。

2、啤酒中含有大量的硅元素,而骨质的密度和硅的摄取有密切的关系,年轻男女每天饮用一到两杯啤酒,有利于防止老年后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

3、适当的饮用啤酒可以有美容的功效,帮助皮肤光滑,均匀体态。

啤酒的坏处:

1、 铅中毒。啤酒酿造原料中含有铅,大量饮用后,血铅含量升高,使人智力下降,反应迟钝,严重者损害生殖系统;老年易致老年性痴呆症。

2、 啤酒肚。由于啤酒营养丰富、产热量大,长期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致使大腹便便,形成“啤酒肚”。从而易导致血脂、血压升高。

3、 啤酒心。在酒类饮料中,啤酒的酒精含量最少,一升啤酒的酒精含量相当于一两多白酒的酒精含量,所以许多人把啤酒当作消暑饮料。但如果无节制地滥饮,并且不及时解酒,体内累积的酒精就会损坏肝功能,增加肾脏的负担,心肌组织也会出现脂肪细胞浸润,使心肌功能减弱,引起心动过速。

因此,不管是啤酒还是白酒都有其好处以及危害,所以我们不管是喝啤酒还是白酒都应该适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方法 喝酒危害 喝酒

喝酒不伤身的方法是什么? 初夏怎么喝酒更健康?

现在正是仲夏,很多朋友喜欢喝啤,特别是冰啤酒来降温解暑。健康专家建议喝酒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如果喝酒掌握不好量或者是喝酒速度太快,很容易……详细>>

喝了白酒再喝啤酒会怎么样?教你3招减少酒精的伤害

中国的酒桌文化自古以来就有,不管是在事业上还是在日常的交友上很多人都喜欢在酒桌上玩成。喝酒的时候,难免会因为敬酒者的不同导致白酒和啤酒在……详细>>

喝酒危害大怎么喝酒不伤肝

学会自己推算适合的酒量,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该喝多少酒是适量,就可以知道适合自己的酒量,因为酒量的衡量就是以摄入酒精的量,安全饮用标准是男性……详细>>

这些时间点喝酒更伤身 喝酒注意4事项

男人喝酒不伤身要诀!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将伤身。怎样喝酒不伤身?相信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详细>>

从脸色看喝完酒伤肝程度 怎么喝酒最不伤肝

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只有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继而会出现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老百姓有个说法“喝酒脸红的人不伤……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