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中医如何治疗脚踝扭伤?日常该如何预防呢?

2018-01-05 06: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容易出现脚踝扭伤呢?除了经常穿高跟鞋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女性朋友以外,热爱运动的健身人士也是脚踝扭伤的高危人群,那么脚踝扭伤后应该如何治疗与护理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3个中医治疗脚踝扭伤的方法,下面赶紧来了解下吧。

中医如何治疗脚踝扭伤

很多朋友对脚踝扭伤并不在意,但如果脚踝扭伤没有及时得到治疗会出现脚踝肿胀,甚至会因此压迫到神经,所以当我们遇到脚踝扭伤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做好治疗措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处理脚踝扭伤的吧。

1、消炎中药贴敷

当女性朋友因为穿高跟鞋不慎把脚踝扭伤的时候可用外用中药贴敷在扭伤的部位进行消炎,这是因为穿鞋扭伤的病症相对较轻,用中药消炎可以血液循环不良以及神经压迫的症状。

2、针灸疏通经络

脚踝扭伤之后容易出现肿胀,这是因为脚踝处有很多肌腱,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经络血液堵塞出现肿胀的情况,这个时候针灸脚踝、小腿部位的相关穴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消除脚踝肿胀的现象。

3、内服中药促进治疗

除了以上2种治疗脚踝扭伤的中医疗法以外,我们还可以选择内服中成药里来治疗脚踝。专家表示,脚踝扭伤可用正骨紫金丹来促进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另外,服用中成药之后还可以配合按摩、推拿来缓解扭伤部位的淤血。

如何预防踝关节扭伤?

1、局部准备活动要充分。

2、加强小腿与足部肌肉锻炼,增加踝关节稳定性。

3、训练时,注意加固踝关节(如戴护踝或绷弹力绷带)。

踝关节扭伤有什么表现?

伤后踝关节外侧剧烈疼痛,活动受限,跛行或不能行走。检查看,伤处肿胀,轻伤足部畸形不明显,重伤有足内翻畸形。一般在12小时后出现皮下瘀斑。损伤部位有压痛点,踝关节内翻,疼痛加重。踝关节稳定性差,如有活动异常者,说明韧带断裂。

如何检查踝关节扭伤?

1、注意疼痛、压痛点的位置,肿胀的程度,关节是否畸形。

2、内翻及外翻试验:将踝关节内翻,检查外侧韧带损伤程度(足内翻时,踝关节外侧活动范围是否变大或松动)。再将踝关节外翻以检查内侧韧带损伤程度。

3、前抽屉试验:一手握住踝关节上端向后推,同时另一手握住足跟向前拉,检查是否活动范围变大(和未受伤一侧比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预防 中医治疗 脚踝扭伤

脚踝扭伤不能马上热敷

正确做法:此时应及时给予石膏或夹板固定,必要时,应外科手术治疗。许多人在早期都选择忍着,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可能将损伤拖成慢性的疾病,影响……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肾虚?

当一个人的性能力出现下降,身体出现无力,夜尿频多,夜间盗汗,身体变的怕冷的时候,多数是说明这个人是存在肾虚现象的。肾虚不仅仅是中医的一个……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具有剧烈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是结核分支杆菌感染引起的,该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咳嗽、喷嚏、大声说话时产生的飞沫……详细>>

老人味根源是什么?日常如何预防老人味

几乎每个老年人身上都有。其实这就是传说中的“老人味”。很多人都说,上了年纪的人,身上会有老人独特的“老人味”。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如何治疗和预防体寒呢?

少吃冷饮,已经出现体寒的女生就不要再吃冷饮了会加重症状;常泡脚,劳累一天后泡脚可以缓解疲劳,驱除寒气;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