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做好5个措施能防冻伤 冻伤护理注意这些

2017-12-30 08:33:5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降温以后有一些朋友会出现冻伤,这个时候人们应该如何预防冻伤呢?下面不如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冬季预防冻伤的几个小方法。

冬季做好5个措施能预防冻伤

1、冷水浴。从炎热季节开始进行冷水浴,用冷水洗脸、洗足,坚持到寒冷季节,以增强抗寒能力。

2、手足冷热交替刺激,提高耐受性。手足冻疮患者每年冬天开始用冷热水交替泡手足,热度40℃左右,冷度不低于10℃,每日1次,每次20—30分钟。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

4、积极治疗影响血液循环的原发疾病,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肢体远端血液循环障碍、手足多汗、营养不良、贫血等。

5、有过冻疮病史的人,可在每年入冬以前,提早服用一些能改变远端末梢循环的药物,如维生素E等。

冬天冻伤以后怎么办?

1、轻伤:烤火、热水烫

①勤泡手脚,当刚出现冻伤的迹象时,通过热水泡手、泡脚能治疗局部冻伤。人冻伤了,总想烤烤火,或者用热水烫一烫。如果是轻度冻伤,冻伤部分只是有点发红,稍微有些疼,肌肉和血管没有什么损伤,用热水烫一烫,烤一会儿火,固然也可以。

②把新鲜的生姜切下一片,然后轻擦冻疮处,等到局部感到有发热的感觉时停止,或用鲜生姜一块,在炉旁加热后切成片,涂擦患处。或将生姜50克捣烂后,放入白酒一两浸泡,搅匀后外涂患处,一日三次。

③取适量食醋倒入铁腕中,然后在火上加热,感觉温度稍微烫手之后停止加热,然后取消毒纱布一块蘸醋外敷冻疮患处。

④取当归、芍药各20g,桂枝15g,细辛、甘草各5g,木通、生姜各10g,大枣5枚。将药入锅里,加水500毫升,加热煮沸(温火)后5分钟熄火。用蒸气熏手上冻疮部位,待药液降至适当温度,将手部冻伤部位浸入带有药渣的药液内浸泡15-20分钟。每天两次。

2、重伤:冻疮膏、去医院

如是重度冻伤,火烤水烫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重度冻伤,受冻部分不仅发红肿胀,而且血管也被冻伤,血液淤集起来,结成一个青疙瘩,血液流得不通畅,输送的养料也跟着减少。好在这时候受冻部分的温度还比较低,耗费的养料不多,还不至于发生组织坏死的现象。但是如果马上烤火或用热水烫,受冻部分的温度迅速增高,里面各种组织活跃起来,需要的养料突然增加,而血管已经受伤,血流不能畅通,没法把大量的养料运来。这样一来,这些组织需要的养料供不应求,抵抗疾病的能力降低了,就很容易坏死。那么重度冻伤要怎么办呢?

①要先在屋子里呆上半个小时,让身体慢慢暖过来。

②等受冻部分不发麻了,有了感觉,再用一盆温水,把受冻部分泡一会儿,再换上一盆稍热一点的温水,再泡一会儿。这样多泡几次,逐步提高水的温度,就可以使受冻的部分暖和过来。烫水是绝对不能用的。

③可以喝点辣椒汤之类的热汤,对去寒大有好处。

④如果冻伤的部分已经起了水泡,或者已经破烂,就不要用温水洗,也不要烤火,最好搽上冻疮膏,用干净的纱布包扎好。

⑤如果伤势太重,那就应该马上去医院治疗,不能拖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冻伤预防 冻伤 冬季

儿童冻伤怎么办 4招教你正确治疗冻伤

儿童冻伤怎么办?小宝宝们的肌肤非常的娇嫩,容易出现冻伤的情况,如果不能科学的护理,还可能会导致感染。儿童是冻疮的易发人群,那么儿童冻疮……详细>>

如何在高寒地区预防冻伤以及冻伤如何处理

冬季旅游,最重要要注意如何防止寒冷冻伤。详细>>

冻伤可分四个等级 这些暖身食物可多吃

严寒天气,如果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就很容易出现冻伤,冻伤之后就会引起冻疮,引起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除了及时进行治疗外,还应该多吃些御……详细>>

当心“倒春寒”冻伤婴儿

“倒春寒”来袭,要注意给新生儿和早产儿保暖,否则可能患上新生儿硬肿症。 详细>>

冬季养生应防止冻伤 这5大养生重点应做好

一年有四季,冬季是最寒冷的。随着温度的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会因为一点点的细菌或者是病毒而受到感染,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因此,为……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