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肝火旺有哪些表现?吃这些蔬果能降肝火

2017-12-29 09:22: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多因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一般情况下,肝火旺的人会有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等症状。

肝火旺有六表现

1、身体上部有热

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更甚者会晕厥、呕血等;

2、月经失常

这是因为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

3、肝导致失眠

这多是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等造成;是指肝火侵扰所致的失眠,多由恼怒伤肝、思虑过度等引起。肝藏魂,肝火旺则魂不守舍,夜卧不宁,易惊。治以疏肝清火,可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4、孕妇恶阻

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5、肝火上炎

是指肝火旺导致的上部有热象或上冲性症状特点,如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甚至发狂、晕厥、呕血等。治以疏肝降火,可用天麻钩藤饮加减。

6、肝火旺致恶阻

是恶阻证型之一,多由妇女孕后肝火旺,肝火挟冲脉之火上冲引起,症见呕吐苦水、恶食择食、眩晕口苦等。治以清肝和胃、降逆止呕,可用加味温胆汤。

肝火旺吃什么水果?

1、荸荠

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性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醒酒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适宜食用。

2、橄榄

橄榄的果肉富含钙质,新鲜食用对人体颇为有益。橄榄味甘酸、性平,可以清热解毒、消积化痰,滋润肺喉。吃上几个橄榄对于清肝火有效。

3、柠檬

柠檬是护肝的好食物。柠檬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美容界视为制作美白护肤品的重要成分,尤其是夏季推出的美白保养品,柠檬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喝一杯柠檬水,除了可以排出体内有毒物质外,亦有天然的美白肌肤功效,有助于消除脸部雀斑,还有降火的功效。

4、山楂

如果出现因食用肉食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导致出现“食火”症状,可以用山楂煮烂加适量糖食用。山楂,是最好的帮助消化的良友食品,就像清道夫一样,它可以高速地将摄入的各种食物,变成最容易让我们吸收的营养物质,并把不利因素屏蔽掉。不光对肉类有效,对辣椒也不例外。

5、苹果

苹果具有生津、润肺、开胃、醒酒等功用,对消化不良者,可挤汁服之。苹果还能预防和消除疲劳,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使之排出体外。所以,食入过量盐分时,可吃苹果来帮助排除。

6、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好帮手,用中医的话来说,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而且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防止口腔溃疡。

7、葡萄

葡萄是肝火旺的人要多吃的水果。葡萄当中含有丰富的VB、VB以及钙、磷、钾和多酚等,对于补充机体所需和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非常有用。另外,葡萄还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减少自由基对于肝的损害。所以葡萄也被称为是养肝护肝最佳的水果之一。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饮食 肝火旺症状 肝火旺

肝火旺睡不着怎么办?吃什么能降肝火?

很多人将脾气大称作肝火旺,其实肝火旺还有其他的表现,像睡不好就是其中一种。肝火旺是中医上的名词,是指身体上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一种热象。出……详细>>

秋季肝火旺应该怎样调理?肝火旺有哪些调理方法?

秋季就快要到了,究竟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这样很容易导致皮肤出现各种问题,而且还会出现失眠多梦等不良症状。那么……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

肝火旺盛这一说法我们并不陌生,如果发现一个人脾气暴躁,老是发脾气,我们往往会说这个人肝火旺。在中医看来,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详细>>

容易口干口臭、经常失眠,是肝火旺盛的表现,该降肝火了!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听说过肝火旺盛这个名词,但是如果具体问道肝火旺盛的表现、如何降低肝火等问题,很多人都会摇头表示不知道。肝火旺盛指的是肝……详细>>

预防小儿肝火旺多吃5类食物清肝火

当了爸爸妈妈才知道,照顾一个小孩有多不容易,平时小孩磕着碰着有什么伤口都会让父母担心不已,而小孩子不止平时的磕磕碰碰,稍不注意都会有这样……详细>>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