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怀孕中有哪些坚决不能吃的东西?快看看餐桌上有没有

2017-12-29 08:01:5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件幸福美好的事情。但是可能有些孕妇并不是这样想的,因为怀孕,意味着忌口。尤其是一些家有老人的家庭,会给孕妇限定一系列的禁忌饮食,比如说螃蟹、生冷食物等等。哪些是真的不能吃的,哪些又是谣传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这四种食物孕妇食之易致胎儿畸形

1、酒精和尼古丁。酒精中的乙醇可以造成胎儿大脑发育不全,影响孩子智力甚至引起面部畸形等情况发生,尼古丁则会增加孩子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从长远来看,孕期抽烟也会增加孩子未来罹患情绪障碍疾病的可能性。

2、咖啡浓茶。这两种食物可能诱发胎儿的骨骼发育畸形,甚至引起孕期孕妇贫血。

3、腌制食品。首先因为腌制食品营养流失较多,无益于孕期营养补充;其次,腌制不彻底的食物中含有较多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形成亚硝胺,进而导致胎儿畸形的发生。

4、甜食。孕妇在孕期过多摄入甜食(主要指果糖含量较高的食物),很容易发生龋齿;其次,孕中,胎盘会抑制胰岛素分泌进而造成孕期糖尿病,孕妇发生高血糖时可使胎儿宫内缺氧窒息。

这七种食物孕妇食之有滑胎风险

事实上,很多人在考虑孕期不能吃什么食物的时候,往往考虑到的是滑胎风险的问题。那么,究竟哪些食物会增加孕妇小产的风险呢?

首先不得不说的就是芦荟了。芦荟不管是外服还是内用都有一定的养颜效果,很多孕妈可能会延续孕前的喜好继续使用之,在这里要提醒的是,一旦发现自己怀孕后最好就不要喝芦荟汁了,这可能会导致骨盆出血。

第二种就是大家常说的甲鱼和螃蟹,这两种食物均偏寒凉,又有活血祛瘀的功效,孕妇食之易滑胎。

第三种是“祛湿王”薏米。大家都知道薏米可祛湿,但是孕期最好不要吃,因为薏米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食之能使子宫收缩,有诱发流产的可能性。

第四种要说的食物就是马齿苋,这与薏米类似,都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会使得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再来就是黑木耳了。黑木耳口感极佳,但是你知道吗?孕妇吃黑木耳是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的,这主要和黑木耳的活血化瘀功效有关。

第六种孕妇不宜吃的食物就是杏仁了。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氢氰酸,这种物质能使胎儿发生宫内窒息死亡。

最后一种就是猪肝了,猪肝有破血之效,孕妇食之易发生小产。

孕期这样吃更健康

那么,怀孕的女性日常应该怎么吃才是最好的呢?专家建议,孕妇的饮食原则上要多样化,多吃营养高、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说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单体型,由于孕妇对脂肪消耗量并不多,不要吃过多脂肪,防止肥胖,增加负担;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芹菜,白菜等长纤维菜类,有助于防止便秘。胎儿的骨骼,神经,造血器官发育需要大量铁,磷,钙和各种维生素,所以孕期要注意补充这些物质。除了饮食中多吃动物肝,豆类,菠菜,贝壳类水产品和牛奶外,可适当服些铁剂,钙片和维生素A,B,C,D等,以防治贫血和缺钙。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不能吃什么 孕期饮食禁忌 孕期饮食

4种坚果坚决不能吃

很多坚果容易受到如黄曲霉的侵染。黄曲霉毒素引发的急性中毒,主要是损害肝脏,能诱使动物发生肝癌,也能诱发胃癌、肾癌、直肠癌及乳腺、卵巢、小……详细>>

3种坚果坚决不能吃

坚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普通的加热不足以破坏它们,但当坚果被炒焦时,温度早已在200℃以上,而此时这些原本对身体有益的营……详细>>

8种坚决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香蕉也是好食物,但空腹期间却是对人体有害,因为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详细>>

病从口入 咳嗽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正确区分一般咳嗽和咳嗽变……详细>>

备孕爸爸不能吃的杀精食物有哪些

随着气温的升高,喝啤酒吃烧烤的男性同胞越来越多,特别是聚餐比较多的。但是如果在备孕期就要远离烧烤。因为烧烤和油炸的东西里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