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肾虚不是男性专利 女人肾虚有什么表现?

2017-12-28 10:14:5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往往被誉为是男人们的事,和女人无关。殊不知女性也同样可能有肾虚的情形出现。所以,了解女人肾虚的原因对帮助女性朋友积极做好肾虚的防治很有必要。

女人为什么会肾虚?

1、精神因素的影响

精神因素主要指各种神志活动过多,所谓“先伤其气者,气必伤及精”。

生活发展节奏快,现代女人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年轻白领则首当其冲,而女人又容易多愁善感,所以年轻女人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长期处在郁闷的心情下,肌体的免疫力也受影响,肾脏可能因之而逐步出现亏损,导致了女性肾虚。

2、滥服保健品

许多肾病,正是由于不明确个人体质、未经专业肾病医院医生诊断,滥服、过量服用保健品,破坏人体内部平衡引起的。而现代人享用快餐食品较多,营养结构不太合理、热量太高,很多现代女人热衷于此类食物,肾脏过热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最终引起肾虚。

3、免疫力差间接伤肾脏

女性的体格相较于男性较弱,女人的免疫力相对男性要低,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在中青年女人中发病最多。随着现代社会环境的变化,这种免疫类疾病日渐高发。当免疫系统受到损害后,肾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

女性肾虚有哪些症状?

1、脱发

你曾拥有一头人见人爱的乌黑长发,可是最近它是否渐渐干枯稀疏,失去光泽?最好的洗发护发用品,一星期一次的专业护理,挽救不了你头顶的尴尬局面。那么你就要考虑一下自己的问题是不是与肾功能减退有关了,因为“肾,其华在发”。

2、眼部浮肿

早晨起床时,眼睛干涩,或许你会认为是前一天在电脑前工作太久的缘故,且慢,仔细观察一下,你的下眼睑是否浮肿得厉害?小心,这些都是肾虚的信号,因为肾负责“调水道”,肾脏不能够借助尿液的生成及时排出身体内的毒素,功能正在减退中。养肾,可以利水消肿。

3、更年期提前

潮红、盗汗、月经周期延后,情绪波动。这些更年期症状如果找上了30多岁的你,就该请中医看一看,你是否有肾虚的问题了。中医认为肾主发育和生殖,肾虚的本质就是衰弱,让人衰弱老化的速度加快,你就过早地进入了更年期。

4、发胖、四肢无力

食量并没有增大,生活一切如常,可体重却在不停上升。即使你每天运动个把小时,效果也不尽理想。尽管很少人会把肥胖和肾虚联系到一起,但事实却是,你发胖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肾虚。浑身没劲,四肢无力,也可能与肾虚有一定关系,因为肾是“做强之官”。

5、性欲减退

30出头的年纪本该是如狼似虎,你却“无色无欲”,其实,肾虚可能就是罪魁。因为中医认为,肾主发育和生殖,肾虚自然会影响你的性欲。

6、怕冷

办公室里别人觉得合适的温度是否总让你直打哆嗦,还有你穿的衣服是否总是比别人多,你是否一受凉就拉肚子,你还会觉得手脚冰凉。中医认为,这些都是肾阳虚造成的,肾阳虚会使人易感觉冷。

女人肾虚吃什么食物?

1、核桃仁

核桃仁性温味甘,具有补肾固精、润肠通便、消喘止咳的功效,而且并认为对大脑神经有补养作用。核桃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抗氧化物和维生素E等成分,对由于肾虚造成的失眠有很大功效。坚持每天吃一个核桃,一个月后就能感受到明显效果。

2、桂圆

桂圆也就是龙眼干,用于肝肾亏虚所致的血虚失眠,心慌等更年期症状。桂圆有滋阴补肾的功效,如果阴虚的女性建议多吃一些桂圆,会有很好的效果。因为桂圆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桂圆很有补益。

3、黑米

有肾虚情况的女性应该尽量多吃黑米。研究发现,黑米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锌、锰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以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有一点需要注意,黑米所含的营养成分大多聚集在黑色皮层,因此最好不要过分加工,以免造成营养流失。

4、栗子

唐朝孙思邈认为栗子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传统中医认为栗子味甜性温,入脾、胃、肾,主要功效为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栗子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无论生吃还是炒食、煨食,都可以达到理想的补益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饮食 肾虚 女性

女人肾虚的七种表现

更年期提前详细>>

肾虚有症状 女人肾虚吃什么食物最好

你是否经常的房事过度、失眠无力、头晕多梦?你是否经常感觉到畏寒肢冷、哮喘腰痛还夜间多尿?如果你经常出现这些症状,应该尽快到医院咨询医生……详细>>

治疗男性肾虚的药膳有什么

男性由于不良习惯导致肾虚,男性一旦患有肾虚就会出现身体虚弱,甚至会影响男性的日常生活,所以男性要及时治疗肾虚,那么,男性如何治疗肾虚呢?……详细>>

女人肾虚食疗 女人肾虚十大食疗方

功效:这倒食谱具有很好的补肾、润肠以及通便的作用,经常服用不仅能够有效的预防便秘,同时还能够起到保健头发以及美容养颜的作用。详细>>

你真的是肾虚人士吗?女人肾虚10症状

常常会有病人到医院诊治肾病,可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完全正常。再一问才知道,他们都是在看中医时,听说自己肾虚,所以自认为得了肾炎或肾衰。到……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