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睡觉是做梦好还是不做梦好?医学界终于给出了正确答案

2017-12-28 09:11:12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做梦好不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好,因为大多数时候做梦醒来后反而更累了。可是日本有一项研究指出,梦少或者是无梦可能反而是某些疾病的征兆。英国医生总结曾接诊过的无梦且头痛患者发现,这些人最终都被确诊患有轻度脑出血或是肿瘤。

也就是说,做梦其实是保护大脑健康所不可缺的生理活动的一环,能给健康带来不少积极作用。

做梦给身体带来的三种积极影响

首先做梦能帮助大脑功能的恢复与加强。做梦能使大脑内部产生极为活跃的化学反应,使脑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和更新达到高峰而迅速流过的血液则带来阳气和养料,并运走废物,为第二天的大脑活动打下基础。

其次,适当做梦可延年益寿。尤其是愉快的梦境。

再者,你知道吗?梦境能给人体传递疾病的早期信号。有些疾病在还没有发生之前,常常就会以做梦的形式表现出来,尤其是噩梦。如果经常反复地做一些内容大致相同的恶梦,可能是明显的疾病迹象,往往是癌症或其他一些疾病的早期信号。

多梦真的等同于失眠吗?

上面提高的内容是不是让你感觉到很意外?明明夜间多梦的话,第二天醒来总有种睡不够的感觉啊,为什么还会有益于健康呢?医学专家曾对主诉梦多的慢性失眠患者进行了生理实验,最终的结果表明,睡眠图记录证明“梦多”、“整夜做梦”的病人,其睡眠周期与正常人没有什么差别,其伴有梦的快相睡眠所占的比例和实际时间也没有明显缩短或延长,心理测验结果也发现,这类体验同性格有关。无论从水面普遍规律,还是实验观察的结果,都说明失眠与梦感无必然联系。也就是说,多梦并不一定就是失眠的“常驻”表现。

总是失眠无梦该怎么办?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真的失眠的话,就没有做梦的可能性了。且不说享受不到做梦所能带来的乐趣,连睡眠的乐趣都感觉不到了。那么,如何改善自己的失眠状态,让自己也能体会到梦境的乐趣呢?

1、粗粮。粗粮中的B族维生素可以起到舒缓神经的作用,比如说燕麦;

2、钙。钙有利于神经刺激的传达。缺钙的人经常神经紧张,无法放松下来。想要改善睡眠,可以多吃些豆制品、海产品和乳制品。

3、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分泌,其具有镇定作用有助于睡眠。比如牛奶、禽类、香蕉、芡实、南瓜子、腰果。

4、低蛋白质。睡前摄入太多蛋白质会影响睡眠。所以还是尽量选择低蛋白饮食较为合适。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梦是坏事吗 失眠多梦 做梦好不好

睡觉不停做梦该补充哪种维生素?

忙碌了一天之后,非常需要一个好的睡眠来补充精力,缓解疲劳。好不容易改变了熬夜的习惯,却败在多梦上。虽然很多说法说明睡觉做梦是因为处于深度……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不停地做梦?爱做梦的人,要多看看

人们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做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几乎每个人都会做梦。美梦能让人们一整天维持美好心态,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和精神状态。有……详细>>

一睡觉就做梦是什么原因?

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多梦与深睡眠期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量不高有密切关系,多梦并不是做梦次数的增多,而是对梦的记忆次数的增加。“整……详细>>

梦真是反的吗?做梦暴露你的健康状况

梦,从来都带有一定的神秘感。在梦里,我们爱恨交织、悲喜交加,梦醒的时候,却发现一切空空如也。每个人都会做梦,因此每个人都想知道,梦究竟是……详细>>

嗜睡多梦的原因 为什么睡觉经常做梦

对自己的健康过分关心,对梦感过分关注,导致梦感增强。反过来又加重对健康的担心,对失眠的恐惧,以至形成恶性循环。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