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冬季出行需注意防寒保暖 三部位需重视

2017-12-22 09:29:2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虽然寒冷,但仍然有一些人喜欢外出旅游,那么冬季出游注意什么呢?

健康旅游从路上开始

保持车内空气新鲜:车厢内人多,人体代谢产物也多。其中尤以二氧化碳排出量最多,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5%时,人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加之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以及有些人在车上吸烟,均使车厢内空气质量下降。因此,车窗要适度打开,通风换气,车厢内空气新鲜,才能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

预防旅行者水肿:长时间坐车,可出现下肢肿胀,医学上称为“旅行者水肿”。因此,乘车时不要总是坐着,应常变换一下体位,或站一会儿或抬高下肢坐一会儿,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回流。

预防晕车病:为了预防晕车病的发生,可在开车前半小时,服用乘晕宁。在旅途中要尽量减少头部活动,可将头靠在座椅背上,闭目养神,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一旦出现全身疲乏无力、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全身冷汗、面色苍白等症状时,应闭目仰卧,保持安静,可用冷毛巾敷前额或坐在靠窗处,保持空气清新、流通。

谨防传染病:车厢是公共场所,在乘客中,有患流感的人,可通过谈话、打喷嚏、咳嗽等将细菌或病毒传染给他人。另外,车厢内的拉手、椅背扶手、车窗等部位,均有检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报道。医学研究证明,在“澳抗”阳性者的唾液、汗液中存在着乙肝表面抗原。车厢内人多,污染严重,加之有的乘客随地吐痰,更增加了传染疾病的机会。

冬季出游需注意防寒

除了上述在路上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冬季出行还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一、用服装御寒最外层的衣服应有防风性,羽绒衣内可形成相对不流动的空气层,保暖性好,是冬季旅游的首选服装。内衣要柔软、吸湿、透气,以利保温、干燥。

二、尽量减少皮肤暴露部位对易于发生冻疮的部位,要经常活动或按摩,霜雪天外游最好戴上手套和耳套。

三、注意饮食抗寒冬季旅游者的膳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摄取量要足;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动物肝脏对补充人体热量有益,可多食用。

四、纠正喝酒取暖的观念酒精能刺激体表的血管,使体表血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人体在丢失热量。

冬季出游手、足、面重点保暖

手:抓绒手套不挡风,在大风中和没戴一样,所以一定要解决手套的防风问题,可以考虑用防风的手套外罩套着抓绒手套,或干脆用能挡风的滑雪手套。另外,手套会不可避免的粘上雪,雪又会因为手上的温度而融化,因为市场上能绝对防水的手套很难找,所以手套一定要有2-3双备用,湿了一双再换备用的干手套。

足:必须用雪套,鞋必须是绝对防水的高帮鞋。还要准备万一鞋漏水或落水后的应急措施(备用鞋、塑料袋)。

面:长时间在大风中暴露很容易冻伤,所以必须有既不影响呼吸又能防风的措施,可以是围巾、面罩、打劫帽(毛线和抓绒的效果不好)、口罩等,如果帽子是抓绒或毛线的,一定要有冲锋衣的帽子罩在外面,否则和没带一样,还容易被吹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出行注意 冬季出行 冬季

身体5大部位千万别冻着 冬季防寒保暖小贴士

面对突来的寒冷,我们要如何保护健康呢?详细>>

冬季健康出行的保养秘方

凛冽的北风,枯黄的树木,依然挡不住市民出行的脚步。在冬季旅游黄金期到来之际,记者为您搜罗了一些冬季旅游常识小锦囊,让您有备无患,放心出行……详细>>

大雪须防寒保暖 从人体8个最怕冷部位做起

大雪时节来临,那温度可算是冷上加冷,冬季如何进补,一直都是冬季的主要话题,其实进补因人而异,而不是推荐什么方式就适合什么方式,冬季进补……详细>>

冬季出行注意事项 旅行就该健康和快乐

大家都想在假期旅行中玩得开心,但是如果在旅行期间健康状况出了问题就太让人扫兴了。因此当我们出去游玩时,千万不要忘记照顾好身体。下面我们就……详细>>

立冬如何防寒保暖 4招让你寒冬暖洋洋

立冬节气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节气到来预示冬季的开始,这个时候天气渐渐变冷,寒气逼人,我们要注意保暖身体,那么立冬时节如何保暖呢?下……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