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皮肤粗糙或因脾胃不和 调理做好三件事

2017-12-26 09:13:20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在生理、病理上是相互影响的。饮食不洁、思虑太过、劳累过度、误吐误下等均可导致脾胃不和证。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胃气主降,使饮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脾气主升,则饮食物之精华得以营养全身;胃喜润恶燥,脾喜燥恶湿。这种纳与化、升与降、润与燥,相辅相成对立统一。脾胃不和,即是这种对立统一的失调。

脾胃不和的症状有六症状

1、食欲减退、烦躁哭闹,易感冒发烧。

2、脾系症状,有口气、腹胀、大便或干或稀。

3、面色萎黄发花、眼白有蓝斑。

4、夜眠欠安、脑袋出汗,爱趴着睡、睡时眼睛漏缝。

5、舌质偏红、舌苔白厚或厚腻,还可长时间地表现为地图舌。

6、皮肤粗糙、干燥、黯淡、皱纹、色素沉积甚至出现斑丘疹。一旦出现亚健康状态,治疗上调和脾胃,同样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缓解脾胃不和做好三件事

1、“捏积”也可治疳积

此外,古时常用捏积治疗疳积等肠胃疾病。捏积,是根据病情采用不同手法,刺激身体某些经脉和腧穴,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不会带来什么痛苦,既能防病又能治病。

捏积前先按摩一下背部,放松肌肉,然后从下往上捏六遍,再使用“捏三提一”的方法。“捏三提一”的具体做法是双手同时捏起脊背两边的皮肉,从下往上,沿着一个方向捏。每捏三下,就要使劲往上提一下。

2、按摩足三里穴促消化

对于疳积,可采用以上两种方法。而对于先天不足和后天护理不当的,专家推荐了足三里穴。按摩足三里穴10~15分钟,可使消化系统功能旺盛,面黄肌瘦好转。足三里是脾经合穴,也是保健要穴。具体按揉方法是顺时针按揉。还可用相同的方法配合按揉背部的脾腧、胃腧,以加强保健的功效。

3、食疗也可健脾胃

适当改变饮食,也可在日常生活中调理好脾胃。

喝粥能养胃。如鱼腥草瘦肉粥、薏米粥、淮山粥、红枣粥、大枣粥。如果小孩脾胃不好,厌食、挑食并伴有腹泻等情况,可在粥里加入生姜同煮,然后食用;如果小孩有肚子胀气等现象时,可适当加入陈皮,陈皮有化湿行气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不和治疗 脾胃不和症状 脾胃不和

脾胃不和有哪些症状?中医四招教你健脾

众所周知,脾胃不好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那么脾胃不和有哪些症状?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脾胃不和的症状。详细>>

脾胃不和怎么办?夏天调养脾胃的四大方法

中医藏象学中说到脾与胃相为表里,其中脾位于中焦,在膈之下,在胃的左方。脾的生理功能是主运化,统摄血液,是机体对饮食进行消化、吸收并输布……详细>>

如何养胃?5招调养缓解脾胃不和

脾胃不和等脾胃病,如果日积月累不愈不但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会导致胃病症状的衍生,脾胃不合等脾胃病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详细>>

脾胃不和毛病多 教你5招如何养胃健脾

脾胃不和等脾胃病,如果日积月累不愈不但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会导致胃病症状的衍生,脾胃不合等脾胃病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详细>>

脾胃不和的人会有哪些症状?该如何调理呢?

中医理论人为,脾在五行中属土,与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密切相关,脾将饮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转换为能被人体利用的精微物质,用于产生人体的气血,进而达……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