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宝宝为何夜间总不睡觉?这四件事家长要注意

2017-12-25 10:22: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正存于成长发育的时候,长期失眠将会危害到孩子的健康。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孩失眠呢?一起来看下。

引起小孩子失眠的原因

1、夜间哭闹影响睡眠:大多数小孩子在夜间都会又哭又闹,而这是小儿失眠的原因之一。小孩之所以会哭闹,可能是身体不舒服,例如腹胀、肠绞痛或其他疾病,也可能是因为发烧、尿布湿了、感觉太热或太冷等,都会引起夜哭。

2、环境因素影响睡眠:环境因素包括周围环境及卧室环境,如果睡眠环境太过嘈杂、吵闹,那么孩子肯定睡眠不好。另外,灯光太亮、室内过热过冷、湿度太大、床铺不舒适、房间太拥挤,学习压力大等都会影响入睡。

3、不良入睡方式影响睡眠:睡眠姿势也对睡眠质量有着一定的影响,不正确的睡眠姿势会压迫心脏,导致脑供氧不足,从而引发失眠。

4、饮食不注意影响睡眠:合理的饮食有助于轻松入睡,而不健康的饮食将会影响我们的睡眠。有些孩子在饮食方面不注意,过饥或者过饱,以及食用兴奋性食品或饮料饮茶、喝咖啡、喝可口可乐、吃巧克力等都会影响入睡,并且造成睡眠障碍。

宝宝总失眠怎么办

1、调整睡眠方位,世界万物的运动都与地球磁场有很大的关系,人的大脑也是如此,所以,要想获得良好的睡眠,睡觉时采取头北脚南的姿势,使磁力线平稳地穿过人体,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地球磁场的干扰,使睡眠更加香甜。

2、合理把握睡眠姿势,有些人喜欢侧卧,平躺等方式进行睡眠,多为习惯性所致,专家建议由于人体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同时,睡眠时双手不宜放在心脏附近。

3、保持午间适当的休息,中医认为人体健身状态的调节,通过晚间睡眠是不够的,也要做好午休,尤其是在中午11时至下午1点之前体能变化最大,此时人们需要适当休息。所以,要想获得良好的睡眠,应保证子午时处于睡眠状态。

4、根据季节的变化,适当的调理作息习惯,因坚持早睡早起的起居习惯,最好在日出前起床,不宜太晚,最佳睡眠时间为每天8小时左右,身体偏弱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宝宝失眠吃什么食物

1、香蕉: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

2、菊花茶:菊花茶之所以成为睡前配制茶饮品的首选,主要是因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静气的最佳天然药方。

3、蜂蜜:大量的糖份具有兴奋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够适时地暗示大脑分泌orexin(苯基二氢喹唑啉),这是一种新发现的与思维反应相关的神经传递素。所以滴几滴蜂蜜到温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于睡前放松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饮食 失眠 儿童

失眠怎么办?"不睡觉"法帮你一觉到天亮

失眠怎么办?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看着别人鼾声四起,是不是特别难受,但越着急烦躁越睡不着,怎么办呢?下面为你介绍一个奇特的治疗失眠的方法:……详细>>

为何女性易失眠?足浴+食疗助睡眠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睡眠不足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长期下去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且会导致一些精神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提……详细>>

为何女性易失眠?5种艾灸法让你睡个好觉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睡眠不足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长期下去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且会导致一些精神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提……详细>>

睡前六件事养出好身体

这六件事看起来虽然烦琐却能让你的全身心得到健康并彻底放松,同时也能提高你的睡眠质量,让你充满精力地工作,这六件事究竟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为何总打嗝?止嗝试试六方法

宝宝打嗝虽然是小事情,但是一直打嗝会让宝宝感觉不舒服。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打嗝,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