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肠胃炎吃什么好?这七条建议不妨看看

2017-12-25 09:4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炎引起的原因很多,如果你想要治疗肠胃炎,那么首先应该了解肠胃炎时什么原因引起的。

肠胃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肠胃炎与细菌、病毒有关,我们生活中是由很多的细菌以及病毒的,一旦不注意,就会导致感染,从而引发疾病,常见的带菌有蔬果和食物包括熟或半熟的食物,未煮熟的鲜肉、鸡、海产、蛋、成长中的芽菜,还有葡萄球菌和沙门杆菌,来自处理食品的人员,污染的禽类、肉类及鱼类中的弯曲杆菌,还有就是大肠杆菌,这种细菌大多无害,但有几种可引起初生婴儿的急性胃肠炎。病毒感染往往也可引致胃肠炎及肠炎,轮状病毒是最常见病原体,此外,还有腺病毒、肠病毒、手足口病毒等

2、肠胃炎与食物感染有关,有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是会产生毒素的,如紫杉、青性的茄属植物、牵牛花及七叶树属植物等,铃薯块茎所生的嫩芽,都是有毒的,其均可导致肠胃炎的发生。

3、肠胃炎与化学因素有关,如有毒化学品中的砷、铅及各种杀虫剂等,一旦不小心服用,很快就会发病。另外,某些疾病感染,如阿米巴病、梨形鞭毛虫病等,也可以引起肠胃炎。

肠胃炎吃什么食物好?

1、肠胃炎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泻,多吃以下食物有利于止泻,如马齿苋、薏苡仁、扁豆、山药、山楂、乌梅、苹果、荔枝、莲子、糯米、粳米、茨实、藕、火腿、乌鸡等。

2、柿子、石榴、苹果这些水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均有收敛止泻作用,对肠炎患者促进肠蠕动,增强肠道活力,恢复肠道正常排便功能有这非常好的作用。

3、新鲜嫩叶菜。叶菜最好是将其榨成菜汁或果汁进行饮用。不单有补充营养的作用,而且还可以补充长期腹泻丢失的身体水分的作用。

4、慢性肠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差,应采用易消化的半流少渣饮食,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以增加营养,改善症状。尤其是慢性结肠炎急性发作时,应食粥类、精米面类、鱼虾、蛋类和易消化的软烂食物,以使肠道得以休息。

5、如胃酸分泌过少,可以多喝浓鱼汤、鸡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或者适当的吃一点酸的食物比如山楂、酸奶、酸味果汁以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

6、如胃酸分泌过多,则应避讳鸡汤、肉汤、鱼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食物尽量做的软、烂、细、碎。可以多喝牛奶、豆浆,多吃馒头、面条、面包以中和胃酸。

7、患者病情好转时,就可以吃些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流质或者是半流质食物了。如大米粥、细面条、蒸蛋羹、咸饼干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饮食 肠胃炎原因 肠胃炎

肠胃炎吃什么好 肠胃炎饮食禁忌?

肠胃炎吃什么好 肠胃炎饮食禁忌?肠胃炎多发于夏秋季,相信大家对肠胃炎并不陌生,肠胃炎主要是因为吃了一些不洁的食物而引起的,主要症状有上……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水果好

肠胃炎吃什么水果好?肠胃炎主要体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肠胃炎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详细>>

肠胃炎不能吃什么

肠胃炎是入夏后最常见的疾病,一旦细菌、病毒侵入肠胃,常会导致患者上吐下泻、腹痛不已,很是难受。看消化科医生时,医生通常会建议禁食半天或一……详细>>

肠胃炎怎么办?按摩有效治疗肠胃炎

肠胃有问题可以采取中医按摩来治疗,这比吃药打针要安全方便哦。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常见穴位的自我按压法,治愈好你的肠胃炎。详细>>

肠胃炎自检 急性肠胃炎中医调养方法

急性肠胃炎想要及早治疗,并调养,这样才能够规避疾病不必要危害的发生,对此专家推荐中医调养,接下来我们就对中医调养急性肠胃炎的方法做一番……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