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茶叶有保质期吗?这种茶叶保质期最长

2017-12-21 09:44:12      家庭医生在线

茶叶有保质期吗?特别是常喝散装的茶叶的人更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到底茶叶有保质期吗?密封包装的茶叶和散装茶叶的保质期不一样,下面小编为你揭秘。

茶叶有保质期吗?

关于茶叶的保质期,不同厂家的标准不一。绿茶生产企业,有的没在包装上写保质期,有的写着保质期12个月,更多的是写保质期18个月;红茶的保质期多是3年;黑茶,包括青砖茶、普洱生茶、普洱熟茶等没有写保质期。

事实上,茶叶的品质容易受温度、光线、湿度影响,保存不当,茶叶会丧失原茶风味,口感、香气、汤色都会变差,甚至会变质。

通常,密封包装的茶叶保质期是12个月~24个月不等。散装茶叶保质期就更短,因为散装摆放在外的过程会吸潮、吸异味,这样不仅使茶叶丧失原茶风味,也更容易变质。如绿茶,一般还是新鲜的比较好。保质期在常温下一般为一年左右。

判断茶叶是否过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看它是不是发霉,或出现陈味;绿茶是不是变红,汤色变褐、暗;滋味的浓度、收敛性和鲜爽度下降,此外看它包装上的保质期。另外,如果是散装茶叶,最好不要超过18个月再冲饮。

常见的茶类保质期

1、绿茶。绿茶的保质期最短,一般来说,常温下保质期在1年左右。当然,如果你是土豪,拥有一个专门储存绿茶的冰箱的话,保质期的时间可以延长到18个月左右。

2、红茶。红茶是,保质期比较长,可以保存2年以上。不过一般来说就算保存较为得当,2年以上也会有变味的现象出现,所以尽量不要等到2年以后再喝。

3、乌龙茶。乌龙茶是,一般来说放在冰箱里冷藏的话也就18个月左右。而经过烘培的那些,就像那样的就算放2年也还是能喝。

4、白茶。“1年茶,3年药,7年宝”白茶拥有的特点,储存年份越久价值和口感不降反升,当然这是指存放得当的情况下,否则再好的茶也成渣。

5、黑茶。大黑茶也有的特色,在清洁、防潮、无异味的环境下,可以长期保存。但由于经过了,并没有生普和白茶那种无限潜力,一般来说散茶3、5年,滋味已达到最佳程度。

6、黄茶。作为最低调也是最没有存在感的黄茶,制作工序上比绿茶多了一道闷黄罢了,其保质期并没有因为闷黄而有什么大的长进。1年左右,也就差不多了。

7、普洱茶。作为近年来最为热门的普洱茶,的特点被广大收藏家“炒”的火热。熟茶的话,一般来说在15年以上。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叶分类 保质期 茶叶

冰箱会缩短食品保质期

并不是每一种食品都该放入冰箱。有些食品在冰箱中,反而会缩短保质期;也有些食品不放在冰箱里,已经足以长期保存。为了节约冰箱的空间,减少用电……详细>>

保质期越长防腐剂越多?

1年保质期的牛奶、半年保质期的盒饭……面对一些长时间不变质的食物,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一定加了许多防腐剂,而添加防腐剂的食品都是有害的……详细>>

杨梅酒的保质期是多长

其实,杨梅酒和白酒是不一样的,杨梅酒的保质期一般是4年到5年,超出了这个保质期,杨梅酒独特的味道就会逐渐挥发掉,口感也会变差。详细>>

藏红花有保质期吗

藏红花或番红花,是一种鸢尾科番红花属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种常见的香料。除了当做香料烹饪食品以外,它还是一种很好的保健品。许多人想知道藏红……详细>>

白开水也有保质期你知道吗?

水烧开可把细菌杀死,除去有害人体的物质,因为自来水都经过氯化处理,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形成卤代烃、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