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天冷之后更易感冒 适当按摩可应对

2017-12-24 08:10:18      家庭医生在线

气温下降之后很多人都感冒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感冒的防治方法:

天冷之后更易感冒

秋冬时节是感冒的高发期,那么为何在秋冬降温的时候人们会比春夏更容易感冒呢?专家认为,天冷之后容易感冒有2个原因,下面就来看看这2个原因到底是什么。

1、抗病能力下降

天气变冷之后,人们总是待在房间里很少外出晒太阳,专家认为,没有足够的日晒人体内部的维生素D会下降,而维生素D是帮助人们增强抵抗力的重要元素,这个时候人体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感冒就会找上门来。

2、感冒会传染

前面我们也有提到,人们在天气变冷之后会较长时间的待在室内,这个时候若是有人已经感冒,感冒病毒就会在室内四处“溜达”,再加上秋冬时节人们的抵抗力较差,很多朋友又不爱开窗通风换气,感冒自然就会缠上你了。

冬季感冒应该如何应对?

尽快排出病毒︰西医说感冒的致病原因是病毒,而病毒至今没有特效药,所以你就不必去想着用吃药解决,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量喝温开水,一天喝上几大杯的温开水,多上几次厕所,是排出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如咽喉肿痛明显时可以在温水中稍稍加一点盐,喝这种淡淡的温盐水,能很快缓解咽喉的疼痛。

尽快排出寒气︰受凉是感冒的诱因,只要有手脚冰凉的情况,肯定是受凉了,尽快排出寒气是治癒感冒的关键。食疗中的葱姜蒜是排寒最好的食物,有的人喜欢用几片生姜加上一勺红糖煮水喝去寒,有的人喜欢用几颗葱煮水喝发汗去寒,当受凉又伴有咳嗽时,在生姜红糖水中加入几瓣大蒜一起煮,喝下能祛寒、止咳嗽。总之,不论是用葱姜蒜祛寒,还是吃上一顿热辣辣的火锅祛寒,都能很快增加身体内的热量,让毛孔开放,透过出汗排出寒气。

用温水泡脚出汗排寒,效果同样不错,受风寒严重时,可以一边喝著生姜红糖水,一边泡脚,一定要用桶泡,更容易出汗。也可以取清艾条1/4根,撒碎后放入桶中,用滚开的水冲泡化开后,再加入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冒汗,再多喝温开水,寒气同样很快能排出。

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及休息︰只要是有感冒症状了,一定要及时休息,这是减轻病情,让身体尽快恢复的关键。一般经过大量的喝水,喝几次温热的葱姜蒜水,再泡脚出汗祛寒后,尽早的休息,第二天身体基本就能复元了。

感冒后发热了要看手脚的温度。虽然体内的温度已超出了正常的体温,但手脚仍是冰凉的,说明体内的寒仍重,仍需要喝生姜红糖水,发热时再加上1~2颗葱一起煮,利于发汗。如果体温偏高,手脚已不再发凉了,这时要停喝生姜水而大量地喝温开水。

预防感冒的按摩方法

1、每天用两手食指按压上星穴和风府穴,达到酸麻感为宜。

上星穴:位于人体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1寸处。

风府穴:后背正中一条线往上,在开始长头发的地方,也就是头发的边缘向上1寸处。

2、每天两手伸开,以掌相搓30次,并向迎香穴按摩十次。

迎香穴:位于人体的面部,在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皱纹中(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中)。

冬天防寒可以多吃些根茎类的食物,预防感冒要多喝开水、常喝枣姜茶,也可以按摩按摩,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身体抵抗力强,那么感冒自然会远离你。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如何应对 感冒怎么办 感冒

秋季多愁善感更易感冒 吃啥可应对

秋季气候忽热忽凉,是伤风感冒的多发季节。因此,要遵循“耐寒锻炼从初秋开始”的规律,注意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运动锻炼对增强体质、减少感……详细>>

为什么天冷之后容易感冒?常做这些事可预防!

气温下降之后很多人都感冒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感冒率与职业有关?研究称主持人更易感冒

时逢换季,感冒的人又多起来了。近日,刊登在英国《每日邮报》上的一篇报道指出,最新研究发现,人的一生平均感冒200次,每次平均持续9天,……详细>>

不爱运动让你更易感冒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许多人在入秋之后,没有调整自己的穿衣等,就容易患上感冒。虽然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让患者比较难受,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偏方能治疗改善呢?……详细>>

感冒需注意这些检查 8款汤饮让你更健康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