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治痔疮按摩什么穴位?日常哪些方法可预防?

2017-12-19 09:44:0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许多人不注意饮食习惯,很容易患上了痔疮的毛病。小编为你介绍治痔疮按摩什么穴位。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考下文。

治痔疮按摩什么穴位

1、治痔疮的常见按摩方法

痔疮可以按摩头部的百会,背部的大椎、肾俞、会阳、长强,手部的孔最,腿部的足三里等穴。

如何按摩才正确?

1)按压头部的百会穴30~50次,力度适中。

2)按压背部的大椎、肾俞、会阳、长强各50~100次,力度稍重,以有胀痛感为宜。

3)点按手部的孔最和足部的足三里各30~50次,力度以胀痛为宜。

2、治痔疮按摩长强穴

在尾骨尖端下,尾骨尖端与肛门连线的中点处。属于督脉,可治疗痔疮、脱肛、便秘、腰疼等。多用于治疗腰神经痛、痔疮等。配合承山穴可治痔疮。患者俯卧,双脚稍稍分开,用手指揉、按压此穴,每次揉4分钟,双手交替按摩。每日2次。

3、治痔疮按摩承山穴

人体承山穴位于小腿后面正中,委中穴与昆仑穴之间,当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时腓肠肌肌腹下出现尖角凹陷处。

以大拇指强力漩涡般旋转按压腓肠肌两肌腹之间的承山穴(用力伸小腿时,在人字纹的凹陷中),按压1分钟,停30秒钟再按压1分钟,反复进行,以病者能承受,感到酸、麻感向腘窝、小腿、足底部放散或局部胀满为度,直至疼痛缓解或消失。

指压承山穴能降低直肠瘀血,促使痔静脉的收缩,用治各种痔疾,不论内痔、外痔还是混合痔,其消炎、止痛效果都很迅速,是治疗痔疾的经验穴,被历代医家所公认。

如何将痔疮拒之门外

1、加强体育锻炼

避免持续保持同样的姿势。特别是从事久坐、久站、活动少工作的人,更应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球类活动等。还可做自我收肛运动,每天1~2次,每次3~5分钟,增加血液循环,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盆腔充血,改善痔静脉回流。孕妇可适当做些家务活、散步等。

2、保持大便通畅

养成每天早晨起床后或吃完早餐后排便的习惯。多吃芹菜、白菜、菠菜等含纤维素多的蔬菜,以及蜂蜜、黑芝麻、核桃仁等食物,增加大便容积,促进肠蠕动。切不可有排便感时反而忍着不排,排便时不要看书报或过分用力。

3、及时治疗肛门及大肠炎症

如有肠炎、痢疾、肛隐窝炎、肛周皮炎等疾病,要及早治疗,避免长期腹泻及炎性分泌物刺激肛门直肠部,引起痔静脉的充血和扩张。

4、注意饮食调理

少吃辣椒、胡椒、酒类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另外,赤小豆与当归合煎,或与大米熬粥,可治痔疮便血、肿痛。新鲜槐花可以做凉菜、包饺子,具有凉血止痛、止血消痔的功效,亦可代茶饮。肉苁蓉可用于产妇、病人、体虚者和老人便秘、痔疮脱出、出血等,具有补肾壮阳、润肠通便的功效。

5、注意休息

熬夜、劳累过度,是诱发痔疮的一个重要因素。上网族、打扑克族、麻将族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这是极不可取的,应该有所节制,张弛有度。

6、排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

如果有条件能用温水清洗的话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按摩 痔疮

痔疮发作时不能吃什么?日常6方法轻松预防

现代人饮食上越来越“重口味”,多盐、多油、多辣是餐桌上常见的现象,这种饮食方式导致痔疮的发病率直线上升。那么痔疮发作时不能吃什么?详细>>

痔疮可致败血症 日常预防5大招

痔疮的引发导致排便痛苦,坐卧难安,人们往往尝试各类药物期望能够治疗痔疮,于是盲目的涂抹各种药物,可是久治不愈,而且越治越重,导致疼痛加剧……详细>>

气功疗法治痔疮 4原因可引起痔疮

“十人九痔”间接就说明了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造就了太多人身患痔疮。痔疮虽说不是件大事,但是却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大大的不便。那么,身患痔……详细>>

吃无花果可以治痔疮吗 无花果怎样吃治痔疮

无花果树是一种生长于温带和热带的果树,其花朵藏在果实的雏形里,需要蜜蜂从果子底部的小洞钻进去使花朵受精。新鲜的无花果有一种独特的清香味,……详细>>

痔疮危害大 中医6食疗巧治痔疮发生

痔疮的引发导致排便痛苦,坐卧难安,人们往往尝试各类药物期望能够治疗痔疮,于是盲目的涂抹各种药物,可是久治不愈,而且越治越重,导致疼痛加剧……详细>>

  • 王磊

  • 曹杰

  • 兰平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