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治胃病试试这三种方法 常喝花茶也可缓解

2017-12-20 04:18:23      家庭医生在线

犯胃病是很痛苦的,这甚至会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日常生活中学会养胃的方法很关键,一起来学习下吧!

胃病怎样治好

1、胃病怎样治好之运动疗法

作为有效的辅助疗法,胃病患者可以参加的运动包括:气功、太极拳、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

胃病患者在刚开始锻炼时,运动强度宜小。如采用速度缓慢、全身放松的步行,时间每次20至30分钟,运动脉搏控制在110次/分钟左右。可以选择在风景优美的环境步行2公里左右,有助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全身及胃肠功能,对消除腹胀、嗳气、促进溃疡愈合有一定作用。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加大运动量,运动时脉搏可以达到130至140次/分钟左右。每天最好坚持运动20至40分钟。

2、胃病怎样治好之推拿疗法

按摩腹部:患者取仰卧位,双膝曲。两手掌相叠,置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在中、下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按摩约5分钟,以腹部有温热感为宜。用力宜先轻后重,然后扩大范围按摩全腹部约2分钟。

擦腰骶法:患者取坐位,腰部前屈。两手五指并拢,掌面紧贴腰眼,用力擦向骶部,如此连续反复进行约1分钟,使皮肤微热为宜。

3、胃病怎样治好之饮食疗法

3.1、定时、定质、定量。定时:早饭6点左右。午饭12点左右,晚饭晚6点左右。如需加餐,可在上午9点、下午3点左右加餐,或晚9点左右少吃点。定质:每餐饭菜保证一定质量,应该营养丰富、容易消化、鲜美可口、少刺激性。不准喝烈性酒。定量:三餐比例大致是早3、午4、晚3。

3.2、要慢、烂、热。馒:细嚼慢咽。多咀嚼,搅拌,慢慢咽下。烂:饭菜松软疏脆、易嚼易化,不吃粗糙、硬韧的食物。热:饭菜应温暖,不吃烫食和偏凉冰冷食物。

3.3、饭前不负重、不生气、不受凉。不负重:饭前饭后不做重体力劳动,不做剧烈活动。不生气:情绪要稳定,不恼怒生气。

3.4、不受凉:要注意腹部保暖,不要当风受凉,以免加重胃病。

暖胃的花茶有哪些

1、暖胃的花茶有哪些之红枣桂圆枸杞茶

枸杞、红枣、桂圆都是补血补气的佳品。枸杞可以护肝补肾、明目、润肺、抗衰老。煮桂圆红枣茶的时候加一点枸杞,能增加香甜味又红糖味甘性温,中医认为红糖有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功效。适量的红糖水能舒缓经痛。

做法:将桂圆去除外壳以及果核,红枣去除果核;然后将桂圆、枸杞、红枣以及白砂糖一起放入杯子之中,加入开水进行冲泡,十分钟之后就可以服用了。

2、暖胃的花茶有哪些之生姜红茶

气温下降,常易引起胃痛发作,尤其是胃寒者。这时喝杯生姜红茶暖暖胃就很好。生姜含多种活性成分,具有解毒、消炎、祛湿活血、养胃暖胃、止呕、消除体内垃圾等作用。

姜茶可能喝一次即驱走轻微的感冒,症状较重者一连三天每日喝一次,就不再流鼻水、咳嗽、发烧、喉咙痛、头痛;容易患感冒者也可以每三天喝一次以起预防之效。

做法:红茶5克,生姜粉2克,红糖适量。把红茶和姜粉一起放入杯中,用90℃以上水冲泡;等稍温后放入红糖即可饮用。

3、暖胃的花茶有哪些之茉莉花茶

茉莉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故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有安神定志的效果,可以让人心情舒畅,从而镇定、舒缓紧张情绪。

做法:在杯子里面倒入适量的茉莉花,然后倒入开水,冲泡茉莉花茶时采用自上而下的冲入沸水,这样让茉莉花茶茶叶翻滚,茶香花香四溢。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茶养胃 胃病治疗 胃病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养胃的6个方法

现在,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患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原因有很多,其中,整天在外面吃了太多油腻的东西,饮食不规律是主要的原因。详细>>

老胃病少吃三种水果 养胃如何饮食

常吃水果有益健康,但过量食用对身体也不好,建议一些“老胃病”应该少吃三种水果。详细>>

有胃病?教你可"治"胃病的下蹲动作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日常养胃的方法有哪些?胃病发作怎么办?

随着生活的压力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胃病。由于大力扩大,所以没有时间好好吃饭,有时候则是有一顿就吃一顿导致饮食不规律,同时压力过大……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