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千万不要在这4个时间点吸烟 对身体的伤害加倍

2017-12-19 08:00:5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一个吸烟大国,而且吸烟人数量仍有上升趋势。吸烟危害巨大,它是肺癌的第一诱发原因。但是戒烟谈何容易,那么对于烟民来说,怎么样能降低伤害呢?

千万不要在这4个时间点吸烟

1、晨起不宜吸烟

民间有句谚语:“早上吸烟,早归西天”。也有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早上一起床马上就吸一根烟的话,有时会有头晕的感觉,让人觉得十分困惑。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在短时间内大脑缺氧而造成的头晕现象。一早起来的时候,室内空气经过一个晚上,空气会变得很浑浊,氧气量相对稀缺,这时如果吸烟的话,室内浑浊的空气混杂着香烟的烟雾被吸进肺中,有可能造成大脑短暂缺氧。同时晨起吸烟,烟气会刺激支气管分泌液体,久而久之就会引发慢性支气管炎,也可能会对肺部和大脑造成一定损伤。

2、吃饱后不要吸烟

很多人会在吃饱喝足后点上一根烟,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但实际上,人在吃饭后体内血液会加速流动,吸烟后尼古丁进入人体也会迅速地被吸收到血液,使人处于兴奋状态。但是饭后马上吸烟,比平常吸十支的毒害还大。因为饭后人体热量大增,这时吸烟会使蛋白质和重碳酸盐的基础分泌受到抑制,妨碍食物消化,影响营养吸收。同时还给肠胃造成直接损害,胆汁分泌增加,容易引起腹部疼痛等症状。

3、喝酒时不要吸烟

当喝酒伴随吸烟时,粘附在口腔、咽喉上的烟焦油则会随酒下肚,烟气中的烟碱、焦油溶于酒精中,而且能很迅速地被吸收到血液里,扩散到身体内。烟中的致癌物质被人体吸入口腔、鼻、咽喉、气管与肺之后,会影响身体的各项机能正常发挥。在血液中烟碱的含量比单纯吸烟更高,危害更大。

4、熬夜时不要吸烟

很多人习惯在熬夜的时候吸烟,以达到提神的作用。人在熬夜时,体内的肾上腺素的分泌比较准时作息的人明显增多,这时吸烟会迅速产生有害物质,危害心血管,使血压上升、心率增快,使动脉硬化提速,甚至诱发猝死。

降低吸烟危害多吃这5类食物

1、多吃含硒丰富的食物

如动物肝脏、海藻及虾类等。因为吸烟易导致人体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偏低,而硒又是防癌抗癌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

2、常服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有桔、橙、柠檬、柚子、番茄、樱桃、山楂、番石榴、辣椒、草莓、芥蓝、菜花、猕猴桃等;烟在吸的过程中会损失身体中的维生素C,因此多吃一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都有一定的补充作用;

3、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如动物肝脏、蛋黄、乳类、奶类、瘦肉、菠菜、水果、鳝鱼、胡萝卜、酿造酵母、香菇等;

4、适当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

如动物肝脏、肾脏、心脏、胃肠和海带、紫菜、菠菜、芹菜、油菜、杏、枣、橘子、豆类等均含有丰富的铁质。

5、多吃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平时要多吃鱼,鱼所含有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烟草对你的损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低吸烟的伤害 吸烟的危害 吸烟

烟瘾再大这四个时间也不要抽烟 第四个最受欢迎

抽烟危害身体健康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情,就连香烟的外包装都写明了这句标语,但是很明显,很多烟民拒绝配合演出这场感人至深的戒烟戏。不过,从……详细>>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吸烟会引致什么口腔疾病

众所周知,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可是每年还是有很多的烟民沉浸在吸烟的乐趣中,甚至新烟民的数量年复一年的在增加,青少年吸烟的现象更是……详细>>

吸烟不仅伤肺,还有这么多伤害,8大健康危害不可忽视!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极大。香烟燃烧会释放丙酮,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这些可能会导致各种疾病,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吸烟会造成……详细>>

吸烟有害健康,长期吸烟当心带来这4大健康隐患!

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都特别大,因此很多人都会有吸烟的习惯,吸烟能够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可是吸烟是危害很大的,会直接降低生活的品质,……详细>>

如何减轻吸烟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一天抽烟别超过“标准”数

吸烟百害无一利,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而且也对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吸烟时呼吸道首当其冲,易导致气管炎、肺气肿以及喉头炎等,同时也增加患上肺癌和……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