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每天揉腹三次 胜吃人参一支!揉腹养生应该怎么做?

2017-12-19 01:52:3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养生意识也逐渐提高。而我们传统的中医养生方法,如拔罐、针灸、食疗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好评。很多人在养生方面更偏向于中医的方法。而我们古老的中医流传下来的养生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其中有一个“揉腹治百病”的说法,在中医上看来,人体的腹部是“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所有有效的按摩腹部也会具有一定的养生作用。有甚者称每天揉腹三次,胜过吃一支人参。所以总体上人们觉得揉腹能帮助养生还是可信的。那么揉腹真的有养生作用吗?具体有哪些好处?

首先我们要知道,腹部是寒气最爱聚集的地方,而手心的劳宫穴是火穴,能有温养的效果,适当的用手心按摩我们的腹部,可以达到驱寒暖腹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具有养元补气、滋阴培阳的功效。每天揉三次,分别在早中晚的时间。揉按顺序先逆时针再顺时针。力度要适中,一般来说36遍是最低的次数。腹部的软组织被带动,保持小腹温实,有利于健康。确实甚于吃人参。具体还有以下几种功效:

1、改善习惯性便秘:有经常习惯便秘的人,可以按照上面所说,用自己的掌心顺时针方向旋转揉腹,最好是50-100次,如果在按压时感觉到有条索状硬物,很有可能是你宿便停留的位置,这个时候应该采用轻缓按摩的方式,慢慢旋转揉按。该方法经过实践,是有人在揉按时就有便意,并且在一周左右就增加了排便的次数。

2、有效预防溃疡病:一般来说,我们揉腹是可以对胃肠道起到刺激效果,帮助胃肠黏膜产生前列腺素,从而减少胃酸的产生。

3、帮助治疗慢性肝炎:正常来说,患有慢性肝炎的人在疾病非活动期经常有肝区隐痛、腹胀不适。可以适当的采用自我按摩肝区和腹部的办法来缓解疼痛。如果一天坚持做2-3次,一次5-10分钟,那么对于缓解症状、帮助康复还是有很好的作用的。

4、改善失眠:有些经常晚上睡不着觉,失眠的人群。可以在睡前仰卧于床上,然后用手心围绕肚脐按摩腹部。反复15-20次,可左右手交替。在按摩的同时可以默念数字,范围从小到大。待有困意,会慢慢停止,很快入睡。

5、按揉腹部利于减肥:我们通过按摩腹部的方式可以帮助刺激末梢神经,在不同力度,速度的按摩下,会促进腹部的毛细血管血液循环,这样可以加速脂肪的消耗。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揉腹养生 养生 揉腹

揭秘揉腹的养生功效

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揉腹不但可防病,而且对许多慢性病如糖尿病、肾炎、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等,都有辅……详细>>

春天揉腹很养肝

顺应四时,春季应以养肝为要务。但别以为养肝就是要从吃上下工夫,还可以通过每天揉腹,达到相同的目的。详细>>

小腹最易招寒气 每天揉腹滋阴培阳

中医认为寒痛多见于身之前,腹部就处于身前,腹寒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腹寒有益在女性朋友身上发生的几率会更高,给女性的健康、生活都带来了极……详细>>

秋季养生应该怎么做?6个养生小妙招送给你

送走了酷暑难耐的夏天,迎接清凉爽快的秋天,我们会倍感舒适。然而秋天早晚温差大,是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发期,稍不注意我们就会被“疾病”盯上。所……详细>>

四大运动养胃法 揉腹散步养胃

相信很多人散步的时候,两只手臂都是处于自由摇摆的状态。想要养胃的人可以在散步的时候充分利用起这两只手。摩腹散步运动的动作要点就是每走一步……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