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便尿中有泡沫是尿毒症?教你两个鉴别方法

2017-12-18 09:42:54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一种不死的癌症,虽然没有癌症那么恐怖,但是一旦被诊断为尿毒症,患者也会失去继续好好活下去的希望和寄托。众所周知,有肾病就会检查尿常规,所以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就会非常注意自己的尿液,最近很多网友咨询,如果小便时候尿中有“泡沫”是尿毒症早期吗?

小编在这里告诉您非常简单的鉴别方法,第一,看泡沫存在的时间:如果小便中有泡沫,泡沫在1-2分钟内消失的话属于正常现象,如果泡沫消失时间过长,则考虑可能有蛋白尿;第二,看泡沫的大小和尿液颜色,小便后如果上面浮着一层细小泡沫可能是蛋白尿,如果泡沫较大或大小不一,一般认为是正常的尿液。当尿液含有一些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时会使尿液张力增强而出现一些泡沫。例如泌尿系感染时,再如肝胆系统疾病引起尿液中胆红素含量增多,尿液表面张力下降可能产生较多气泡;再如糖尿病时,尿液中尿糖或尿酮体含量升高引起表面张力增高出现泡沫。长期无性生活的男性,因为尿道球腺分泌的黏液增多,尿液表面张力增高,也会出现尿中多气泡。所以,尿中有“泡沫”并不一定是尿毒症的早期现象。但是如果身体出现以下情况的话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积极预防尿毒症发生。

1、肾脏疾病患者,每三个月一次复查,在医生指导下积极配合药物治疗。任何肾脏病的持续恶化都可能会变成尿毒症。

2、小便有出血或起泡沫经久不消的情况下马上进行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必要情况下进行肾穿刺病理检查。

3、如果曾经患有尿路结石,经过积极治疗后3-6个月复查,预防形成慢性肾盂积水。

4、高血压患者常须终生服药,严格控制血压,减轻肾脏负荷,预防肾脏疾病,从而很好的预防尿毒症的降临。

5、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复查肾功能,终末期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糖尿病肾病,久而久之可能会走向尿毒症,所以科学使用降糖药物控制好血糖也是预防尿毒症降临的关键。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鉴别 小便尿毒症 尿毒症

下肢有哪些症状是尿毒症的表现?

尿毒症也称为慢性肾衰竭,主要是由于肾脏发生各种病变,导致肾脏功能下降,使得人体发生代谢性酸中毒而引发发病。因此尿毒症并非是一种独立性疾病……详细>>

糖尿病肾结石 4类疾病可导致尿毒症

由于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对于肾脏的慢性毒性损害就是所谓尿毒症。其实,尿毒症并不是一……详细>>

尿毒症是怎么回事?可以能治好吗?

对于尿毒症,相信大家是不陌生的,应该是听说过的。但是对于尿毒症的了解,可能也仅仅是知道,尿毒症患者需要做透析,甚至是需要做肾移植。其他的……详细>>

尿毒症做血液透析能活多久?

“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目前临床上对于尿毒症患者多……详细>>

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吗?为何尿毒症越来越年轻化?

不少人群因为工作因素而不得已憋尿,尤其是出租车司机或长途货车司机等。偶尔一次憋尿没有问题,但经常憋尿却会损害肾脏,增加患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