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人绝对不能吃咸鸭蛋?这三种人吃了后果堪忧

2017-12-17 08:50:2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快餐店都有随饭附赠咸鸭蛋的优惠。仿佛咸鸭蛋搭配饭的快乐时代又回来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就推荐了蛋类,不管是鸡蛋、鸭蛋还是鹅蛋,每天吃一个都对健康是很好的。当然,如果能够一天吃一种蛋类,轮换着吃蛋那就更完美了。

但是,所有人都能够吃咸鸭蛋吗?咸鸭蛋最受欢迎的咸蛋黄应该怎么吃才最健康?

三种人最不宜吃咸鸭蛋

首先,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鸭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含量甚至高过鸡蛋,顒有

那么,哪些人群不宜食用咸鸭蛋呢?营养师表示,第一种是孕妇;第二种是脾阳不足的人群。所谓“脾阳不足”的人群通常有面色苍白,畏寒肢凉,腹胀有冷感,获泛吐清水,胃纳不佳,或纳后不易消化,喜热饮,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等表现症状;第二种,建议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要少吃或者尽量不吃咸鸭蛋,因为通常咸鸭蛋的含盐量较高。

同时值得强调的是,即便是健康人,每次吃咸鸭蛋最好也不要超过半个,在吃咸鸭蛋的同餐中也应尽量少吃高盐食物,饭后多喝水。

吃咸鸭蛋的三个健康好处

咸鸭蛋除了口味佳之外,其实对健康来说也有不少的好处。比如说,能很好地补充钙铁。这是因为鸭蛋经腌制后会有很好的营养,咸蛋黄中也含有多种矿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容易被人体吸收。

其次,吃咸鸭蛋能很好地滋阴养肾。中医认为,咸味入肾,鸭蛋性寒属凉,可以达到滋阴养肾的功效。

最后,咸鸭蛋能帮助人体清肺火、降音火。中医认为,咸鸭蛋清肺火、降阴火的功能比没有腌制的鸭蛋更胜一筹。蛋黄油有明目养眼的功效,还可治小儿积食,外敷可治烫伤、湿疹。

咸鸭蛋不宜与四种食物同食

但是,吃咸鸭蛋也要注意他的相克食物。通常认为,有四种食物是不宜与咸鸭蛋同时服用的,大家在生活中最好也避开同食这些食物。

1、鳖肉与鸭蛋相克。鸭蛋的药性属微寒,而鳖肉也是寒性食物,所以从食物药性学角度来说,二物皆属凉性,不宜同食,尤其是素质虚寒者。

2、鸭蛋与桑椹不宜同食:会引起胃痛。

3、鸭蛋与李子同食会引起不良反应。

4、阿司匹灵与咸鸭蛋相克:咸鸭蛋含有一定量的亚硝基化合物,服用解热,镇痛药时,药物的氨基比林可与咸鸭蛋的亚硝基化合物生成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容易诱发癌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鸭蛋腌着吃可降火 教你腌制咸鸭蛋的方法

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经;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等功效;据《医林纂要》记载:补心清肺,止热嗽,治喉痛。百……详细>>

什么人不能吃龙眼

妇女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桂圆性热,因此,为了避免流产,孕妇应慎食。详细>>

什么人不能吃百香果

百香果原产于南美洲,因为它的果汁能散发出各种水果的香味,因此人们称“百香果”。常见的百香果有黄色及紫色两种,它的外表圆溜溜的,切开两半后……详细>>

什么人不能吃柚子

事实证明,在我们生病的时候是不能吃柚子的,尤其是一些高血脂的人群,因为柚子里面含有;额大量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对于我们的肠道会起到抑制的……详细>>

什么人不能吃龙眼

妇女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桂圆性热,因此,为了避免流产,孕妇应慎食。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