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烟瘾再大这四个时间也不要抽烟 第四个最受欢迎

2017-12-16 08:12:37      家庭医生在线

抽烟危害身体健康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情,就连香烟的外包装都写明了这句标语,但是很明显,很多烟民拒绝配合演出这场感人至深的戒烟戏。不过,从健康角度来看,有四个时刻其实真的是很不适合抽烟的,越抽越伤身。

四种时间点最不宜抽烟

第一、饭后不宜抽烟。“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是因为饭后会加速血液流动速度,会加速尼古丁的吸收,使人更容易处于兴奋状态。但是饭后马上来一根烟的行为,对健康的危害比平常还要高出十倍。要知道,饭后人体热量大增,此时抽烟防癌食物消化,影响营养吸收。同时还会给肠胃造成直接的损害,胆汁分泌增加,容易引发腹痛等症状。

第二,烟酒不宜同时进。这是很容易发生在饭席上的一种情况。事实上,当喝酒与吸烟同时发生时,附着在口腔、咽喉上的烟焦油也会随酒下肚,烟气中的有害物质也会融在酒精中,而且能快速被吸收到血液中扩散到身体内。在血液中烟碱的含量比单纯吸烟更高,危害更大。

第三,早上起床后不宜马上吸烟。很多人睡觉时有关闭门窗的习惯,经过一个晚上,房间里的空气较为浑浊,如果晨起后立马吸烟,会导致烟雾夹杂着浑浊的空气被冲洗吸入到肺中,会造成大脑的短暂缺氧,引发头晕等症状表现。另外,早上抽烟一旦成为一个长久的习惯,是会慢慢诱发慢性支气管炎的。

第四,熬夜的时候也不要抽烟。熬夜会让人的生理处于一种应激状态,此时肾上腺素的分泌比准时休息的人群来说要明显增多,这时候吸烟会迅速产生有害物质,危害心血管健康,使血压上升、心跳加快,最终导致动脉硬化提前发生。

戒不掉烟?养肺试试这样食疗

通常认为,对于长期吸烟的人群来说,从健康角度考虑最好是进行戒烟,但是很多烟民往往难于接受戒烟的过程。那应该怎么办呢?只能任由其这样发展下去恶化吗?其实,可以通过一些饮食方法来调理健康。

比如说建议经常抽烟的人应该常服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桔,橙,柠檬,番茄等。同时多喝茶,茶叶有抗辐射能力。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乳类,瘦肉,菠菜,水果等,多吃鱼和鱼子。

不过需要知道的是,这始终是一些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建议戒不掉的话,适当每天少吸一根烟,每天坚持下去,总会有所成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不宜吸烟 吸烟的危害 吸烟

千万不要在这4个时间点吸烟 对身体的伤害加倍

中国是一个吸烟大国,而且吸烟人数量仍有上升趋势。吸烟危害巨大,它是肺癌的第一诱发原因。但是戒烟谈何容易,那么对于烟民来说,怎么样能降低伤……详细>>

睡醒抽烟VS饭后吸烟危害大 推荐3个戒烟偏方

吸烟对身体有害众所周知,但诱惑人继续吸烟的一个想法就是:与不吸烟的人相比,我的身体并没有差到哪里去。也许并不是每一个吸烟的人都会得肺癌,……详细>>

烟瘾戒不掉?多吃这些食物可以排毒

现在连小朋友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对许多人来说想要戒掉烟瘾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一来觉得吸了很多年的烟,身体好像没什么不妥;二来觉……详细>>

烟瘾老犯?教你10个戒烟的趣味方法

吸烟对人的身体伤害很大,尤其是对女人,不仅会加快衰老,还会引发各种癌症,戒烟对女人来说是刻不容缓的任务!戒过烟的人都说戒烟难,虽说吃了……详细>>

抽烟一定死的早?细数吸烟的三大危害

抽烟有害健康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它也写在烟盒上,时刻的提醒吸烟者,那么说这个抽烟一定会死的早,这个说法,却是值得商榷的。在现实生活中不乏有……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