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完全吃素并不科学 怎么吃素最健康?

2017-12-14 09:36:38      家庭医生在线

素食是对自己饮食和生活方式的一场改革,但是很多人仅仅简单认为吃素就是不吃肉,而忽略了身体的营养摄取,明明是为了身体健康的目的而选择的吃素,但是却让身体健康因为营养不良而受到危害。

完全吃素并不科学

食物中不加入肉类和鱼类原料,不等于一定具备健康价值。只有尽量以天然食品形态摄入、加工食品比例很低的素食,才具有健康作用。另一方面,素食者必须通过各类植物性食物的良好搭配,才能保证各方面营养素都齐全而均衡。

素食并不必然成为健康饮食。吃素同样有营养平衡问题,如果搭配不当,不仅不能得到足够的营养,也不一定会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或者带来苗条的身体。

长期吃素会造成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B12等的缺乏,虽然豆类含有不少植物蛋白、钙、铁和锌,深绿色蔬菜含有比较多的钙和铁,全谷制品中有比较多的锌,但它们往往与植酸等其他分子纠缠在一起,被人体吸收的效率比较低。长此以往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包括缺铁性贫血、骨质疏松、老年抑郁症、胆结石等,还会影响生育功能。

这么吃素最健康

1、沙拉不要吃太多

很多人觉得植物生吃会更有营养,所以喜欢吃沙拉,但绿色植物中的维生素K和胡萝卜里的胡萝卜素,都需要过油加热才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沙拉酱里的脂肪含量很高,吃多了也不好!

2、不能只吃素食

肉蛋奶里面都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12,素食可没有,只吃素不仅吸收不到维生素B12,还可能缺钙,容易贫血、消化粘膜发炎和骨质疏松呢!所以爱吃素的也要搭配其他食物,保证全面补充营养。

3、摄取天然蛋白质

蛋白质真不是只有吃肉才能获取,很多天然的食物中都含有蛋白质,比如鸡蛋、豆制品、腰果、花生等干果类。不过要注意一定要淀粉类和蔬菜类混着吃,这样能增加蛋白质的吸收率。

4、摄取维生素

维生素B12可以通过菌类食品和发酵豆制品来供应,包括各种蘑菇、香菇、木耳等,以及豆酱、酱豆腐、豆豉、醪糟等。

素食主义多吃5种颜色的食物

1、红色:包括番茄、桑葚、大枣、山楂、红苹果、草莓等。红色食品富含番茄红素、胡萝卜素、铁和部分氨基酸,此类食品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能够降低患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危险。

2、黄色:主要指黄豆,包括豆类和豆制品,还有黄色的水果和蔬菜以及蛋类,如黄豆芽、金针菜、柿子、柑橘、南瓜、香蕉等。黄色果蔬的优势在于富含两种维生素A和D、纤维素、果胶,能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很好地保护胃肠黏膜,对于防止食管癌、胃癌、肠癌等疾患发生有一定的作用。

3、白色:包括大米、白薯、山药、白萝卜、白木耳、白醋、火龙果、百合、茭白等。此类食品含有丰富的淀粉、糖分、蛋白质等,很多就是主食,它们能够为身体提供很多必要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止肿瘤的发生。

4、绿色:主要指绿叶蔬菜和瓜果,主要包括芹菜、青瓜、菠菜、青椒、空心菜、绿豆、绿茶等。

5、黑色:指有保健功效的黑色食物,如香菇、黑木耳、紫米、黑豆、黑芝麻、紫菜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科学 吃素健康方法 吃素

怎么吃素最健康

维生素B12可以通过菌类食品和发酵豆制品来供应,包括各种蘑菇、香菇、木耳等,以及豆酱、酱豆腐、豆豉、醪糟等。详细>>

吃素等于健康吗? 盘点吃素的误区

很多人都有吃素的习惯,并且大部分人都认为素食不仅有利于健康还能帮助大家减肥。怀着对素食的热衷,减肥瘦身者被素食深深吸引住。其实日常生活……详细>>

吃素就意味着长寿吗?九种人不宜吃素

不少养生的人都在推荐素食,认为素食不仅能带来健康,还能带来长寿。那么一直吃素食,就真的就是好吗?详细>>

怎么吃素才健康 健康的吃素方法

如果你刚刚下定决心做一名素食者,不要那么着急拒绝肉。要一点点的减少肉的摄入量,同时增加蔬菜的摄入量,慢慢让身体习惯。详细>>

长期只吃素食也会伤身 记住这6招教你科学吃素

我们常调侃说“你以为我是吃素的吗?”而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都市,爱吃素的人越来越多,比如女明星大S,不过,她前几年为了怀孕,一改吃素多年……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